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四)


時間:2019/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云:

又問:自力他力如何?

答:喻自力者,猶如小兒,年始三歲,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何以故?為幼小故。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要須多劫,修道乃成。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故。

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何以故?由他力故。

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

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

如似貧家客作相似,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何以故?為乘王力故。

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

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升高,受諸快樂。

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之他力。

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可得到,此乃自力。自力者,猶如蝦蟆;他力者,猶如大龍。有諸蝦蟆銜著龍鱗,龍帶蝦蟆速入大海。

由念佛故,將於眾生,速到西方。

又自力者,猶如凡夫,腳足損壞,不能速行。

他力者,如轉輪王,飛騰虛空,往四天下,為乘輪寶力故。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方,住不退地。

余門修道,猶如陸地步行。

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

念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

念佛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過余門百千萬倍。」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建寺到了最後的階段,信願的福報不夠,所以建寺請蓮友四處化緣,還是非常的辛苦。像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很慈悲,沒有向信眾化緣建寺,還非常的順利,這就是有福報。有修善的人才有福報,信願就是修善修的太少了,所以福報不夠建寺非常的辛苦。

如果突然我現在暴斃,你們怎麼這麼沒有良心,我暴斃你們竟然笑的這麼高興?我現在如果突然暴斃,我會掛礙本願山彌陀講堂,建設還沒有完成這件事嗎?你又不是我怎麼替我回答會?所以如果我現在突然暴斃,我為了本願山十多年來的建寺,付出了很多時間、心血、精神,竟然在我眼睛要閉上之前,無法看見本願山彌陀講堂的建寺落成,所以我一定帶著遺憾死不瞑目。

所以死後眼睛眼露凶光,你看到我死後眼睛眼露凶光,你一定知道說我死不瞑目,對不對?你就要在旁邊幫我開示。要如何開示呢?現在我就教你們,你們就會知道,要如何解開我心中的結:信願師父,您平常講經說法叫我們要放下,您說他力的法門,只要我們一心放下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就千穩萬當。這個時候就是您要表現放下念佛,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給我們看的時候。您常常說一個人在一生,都有一次表演的機會,現在就是您人生落幕表演的最好機會。您這樣眼睛死的眼露凶光,那麼的難看,我們看見您這樣我們會怕,所以您的眼睛要閉上來。您要放下本願山彌陀講堂還沒有蓋好這事,那是因緣所生法。您佛經的道理看了那麼多,您也知道這是緣生緣滅,因緣生因緣滅。您儘管放心,我有問過佛金師父,現在還欠一億,某某人出一千萬,某某人出一千萬,某某人出一千萬,我也出一千萬,這樣合起來正好一億。這樣我們建寺的善款都沒有問題了。這樣信願師父您應該要瞑目含笑,歸西方極樂世界了。

我聽了你這樣說我就放心了,眼睛就會慢慢閉上了。要跟著你念佛了,你開始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你開始念佛我就跟著你念佛了,但是因為我是在中午死的,你中午因為都沒有午睡,在我們道種寺十天十夜很認真用功沒有睡午覺,所以你為我助念的時候,是一邊念佛一邊打瞌睡。阿彌陀佛,我就會爬起來跟你說:因為你安慰我,我感恩你,你開示讓我放下,我會感恩你。所以我會爬起來跟你說:某某居士,你中午沒有休息太累了,你去休息一下,我自己念就好了,這是開玩笑的!

下面繼續來看他力的譬喻,這樣自力與他力的道理了解了,我們他力的法門念佛,你剛才聽到我所說的這些會掛礙,你如果都能夠排除,那往生我告訴你是非常的肯定。下面我們來看他力的意思:

「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

他力就是這位三歲的小兒,雖然年紀幼小,但是靠著父母的力量,以及靠象、馬、車的力量。以印度來說騎象是有可能,騎馬這也有可能,坐車這更有可能。當然若以現代來說在我們台灣,你無論到哪裡自己開車都非常的方便。開車就是仰仗車子的力量,自己步行就是仰仗自力。這就自力與他力的意思。

因為開車,所以不久到京,靠車子的力量;或者是騎馬靠馬的力量;或者是騎象靠象的力量。當然在這裡說靠他力,事實上如果要經過千里之遙,是應該不會騎象,騎馬還有可能,坐車就很有可能。

「不久就到京城遂得官職,何以故?」

為什麼?請看第六頁「由他力故」。因為靠馬的力量、靠象的力量,或者是靠車子的力量。

「念佛修道 ,亦復如是,臨命終時」,這句話是指這個念佛人斷氣了沒有?還沒有。臨命終時是當生還是來生?當生!所以我們看經文或祖師大德的法語,我們要注意時態。就是這一句經文或是法語,它的時間型態是什麼時候,我們要知道,這樣我們才不會誤解經意。臨命終時就是這位念佛修道的人還沒有斷氣,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有嗎?所以念佛穩當就是在臨命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這就是他力。「如一念頃」,一念之頃,一彈指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不退轉的菩薩地位。

「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念佛修道就像這個三歲的孩子,被父母用車把他載送到京城,就找到官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