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念佛的不同方法


時間:2019/1/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不同根器的人當中,念佛也有不同的方法,上上根器的人是“法身念佛”,就是實相念佛,生活當中的一草一木、一舉一動無非是佛、無非是法,渾然一體;中根器的“觀想念佛”,生活當中語默動靜,皆能迴光返照,然後憶念佛陀的寂默能仁。另外,六根寂靜心懷慈悲,以強大慈悲的力量憶念佛陀,也是觀想念佛的一種;再就是“持名念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琉璃光王如來、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這都叫持名念佛,以清淨的意根來持名念佛。

如果會實相念佛、觀想念佛,功德已超越了持名念佛。也就是說,觀想念佛的可以看到持名念佛的境界;法身念佛、實相念佛的可以涵蓋觀想和持名念佛的功德。那么持名念佛的人要具有慚愧心,因為持名念佛的人沒有辦法了解觀想念佛和實相念佛的功德,不可以說:我業障重,我就持名念佛。口說業障重卻根本表現不出業障重的那種慚愧心,反而貢高我慢,以業障重為理由來捨棄其他的法,這是有大過失的。雖然我們只學了一法,但是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有的法皆要恭敬,皆要皈依。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廣學諸法,要心生慚愧,這樣持名念佛才有功德。

我為什麼要強調這些?因為現在普遍的都是持名念佛,很多人都保持著這樣的狀態:我是修淨土的,他們是修密宗的;我是修淨土的,他們是修禪宗的,這就是舍法謗法、慢法輕法。一句持名念佛還沒有得力,卻因無知造下這么多重罪。佛說:乃至五逆十惡都可以度,但謗法之罪卻沒有辦法度,所以這一點特別重要。現在我們佛教界,幾乎都以淨土自封,都說自己是修淨土的,講是修淨土,實際上行的卻是不淨,夾雜著極重的不善業在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