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關於皈依的一些講究


時間:2019/1/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信眾問:請問法師,我們有好多同修在家裡念經,也沒有作過皈依。他說自己站在佛前已經皈依,這樣算不算皈依?算不算佛弟子?

法師答:嚴格來說不算,這可以作為皈依的增上緣。但他如果覺得這樣就是皈依了,那不但沒有增上緣,而且叫增上慢,反而讓他背離三寶。別人領了皈依證沒有好好修行,那是別人的事,這不能作為他不皈依的藉口。別人出家了沒好好修行,那也是各人修各人的事情。作為他自己,如果嚴格來說那樣皈依是不好的,慢慢地會演變成增上慢,然後誹謗三寶,別人再想攝受他都很難。

我們佛教不是打仗,只要你情願就可以攝受你,五體投地毫無條件地投在佛的足下就可以了。就像你們每一位向出家人行禮,行禮就表示你們謙虛下來了,把身心放下了,這就進入到受教的狀態,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他連皈依都不願意,心很貢高,又說自己很誠心,很相信佛,哪有這么回事呢?

這個時代皈依還是很簡單的。佛陀說到末法時代一千里之內沒有出家人,才可以在佛像前志誓皈依,然後當此範圍內有出家人時,要馬上趕過去再受皈依。佛講得很清楚,就知道有這樣的人。

信眾問:請問法師,自己在家看碟片看書,沒有在師父這裡皈依又沒有親近善知識,是不是就不算佛弟子,只是結了一個緣而己?

法師答:對,嚴格來說是這樣。而且他看這些都是用自己的分別意識在看,好像得到了一點利益,實際上會形成更大的障礙。

信眾問:請問法師,如果皈依三寶了,但沒有按照這個去做,是不是就不會得到皈依體,或者有皈依體也會失去?

法師答:我們出家人每天早晚功課都要皈依,做任何的佛事都要皈依,包括“南無”兩個字就是皈依,時時刻刻有一個皈依的念,護持住這個三皈依的體,因為一不小心就會丟掉,會破損。

三皈依的體有上品的、中品的、下品的。我們護持得好,三皈依的體才會好。任何一個佛的弟子,都要念念護持住三皈依的狀態。

回 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