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我們發的願一定會成真嗎?​


時間:2019/1/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請問師父,我們發的願一定會成真嗎?比如發願生生世世不離佛法,要怎樣做才能真正地實現所發的願?

答:我們發的願是生生世世不離佛法,從哪裡來呢?要從我們現在天天不離佛法、時時不離佛法、分分秒秒不離佛法開始。如果我能做到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日夜夜都不離佛法,我就能夠保證我未來也不離佛法。

你說:「未來我能實現嗎?」,那就看你現在真實嗎。你現在真實,因真實果就真實。果是從因里來的,因如果真實,因如果能夠實現,果地就可以實現。

像我們這次要剃度出家一樣,我們要羯磨、要問,實際上當一個人來說要出家的時候,我們客堂里執事們就會都知道了,就特別注意他了,就看他的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他的行為、他的態度、他的心態,甚至能不能駕馭自己能沉默寡言,守口如瓶。

人要把心沉下來,要想會於「道」,那是不容易的。我們發願什麼「生生世世不離佛」、「生生世世不離師」,你當下怎麼樣?

我們漢傳佛教比較含蓄,執事代表常住,由常住來。常住叫你幹什麼,比如常住叫你倒穿鞋你倒穿鞋,你會覺得這好像聽上去都不對的嘛——「怎麼能倒穿鞋呢?基本理論都沒了!」

就是什麼?調化我們的心,讓我們調柔,讓我們能夠突破我執我見,能讓我們皈依於法。皈依於法,法才會長養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