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二)


時間:2019/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二)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云:乘本願之二相者:

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每次信願如果出國弘法,坐飛機當飛機要降落的時候,我就開始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阿彌陀佛如果現前,很有可能飛機就會失事,那個時候馬上跟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道我們會在什麼因緣之下,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舍報,阿彌陀佛會知道。我們不知道,但是阿彌陀佛知道,所以我們隨順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那份隨順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心,就叫做南無,就叫做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也就是乘本願的意思。

如果地震發生了,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這樣地震發生房子倒塌下來,身體被壓死了,但是自性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生有遺憾嗎?沒有遺憾,真的嗎?真的,那你們交代好了嗎?怎麼沒有人敢回答?如果還沒有交代好,記得要趕緊交代好。我告訴你,信願雖然年紀並不很大,我已經交代好了。你們如果還沒有交代好的,要趕緊交代,因為無常隨時都有可能到來,對不對?對。

前不久電視媒體報導,台北有一部遊覽車,這部遊覽車發生事故,裡面的人都是大陸廣東人來到台灣觀光旅遊。因為經過一棟大樓,大樓的施工單位在操作鐵臂手,從三十二樓高跌落下來,當場打中這部遊覽車的後半段,兩個人當場死亡。司機雖然安然無事,但是非常的恐懼。回想起事故發生的當下,這位遊覽車的司機他非常的自責,他跟記者說:如果我開快一秒鐘,如果這個鐵臂手慢一秒鐘跌落下來,就會閃過這場災難。

其實我們在無常之下,都是絲毫無能力對抗,就是死緣來到,你縱然有預知的能力,無論怎樣逃避都逃避不了,因為這是因緣果報。就算一分一秒,都毫無差別才會發生事故。死緣來臨了一命嗚呼哀哉,當死神降臨的時候,我們有能力抵抗嗎?沒有能力抵抗。為什麼會知道?我們現在都沒有能力抵抗老化,我們現在都沒有能力抵抗病魔,我們怎麼會有能力抵抗死神?

正因為如此,才更要好好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如何仗佛願力?就是心信口稱,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內心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使一個必墮地獄的人不墮地獄,使一個逆惡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就是如此。

但是一個正確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不可以因為有解藥而故意服毒。既然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無礙的救度,不管造什麼罪業必墮地獄,都因為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而決定往生,這樣我造罪也無妨,造業也無妨。這樣想就不對!

造罪造業的因緣果報,不因為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果報就消失,成佛了要受果報嗎?要!世尊在因地小孩時候,用棍子打魚頭三下,因為這樣的惡因,雖然世尊成佛了,但還感受余報頭痛三天。

諸位菩薩連成佛的世尊都要受因緣果報了,我們凡夫眾生,怎會不用受因緣果報?只是因為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業報並不會現前。但是當你到他方世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成就妙音如來,你在因地所造作點點滴滴的罪業果報仍然會起現行。只是我們凡夫眾生,在受苦報的時候,和諸佛菩薩在受苦報的時候心境是大不相同。猶如有錢的人要還債,和沒有錢的人要還債,心情是不同的。

我們凡夫眾生就猶如沒錢的人,諸佛菩薩就猶如有錢的人。譬如我們有好幾千億,我們欠人家一百萬兩百萬,一千萬兩千萬無妨,因為有很多錢,所以還對方的債務是輕輕鬆鬆,是簡簡單單。我們如果沒有錢,可能才一萬兩萬而已,但是欠人一百萬兩百萬,欠人一千萬兩千萬,我們就非常的痛苦,對不對?對!

所以諸位菩薩,當你我過去生乃至今生此世,早前還未學佛的時候所造作的罪業,千萬不要認為我的罪業這麼重,哪有可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沒有乘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是對沒有學淨土本願教法的人而言,很容易產生的心理,就是因為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了解。

但是我們了解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也不可以說因為知道阿彌陀佛的本願,可以救度造罪造業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而故意造罪造業。所以下面信願要說的正確的心態,諸位一定要好好的聆聽。

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雖然對造罪與沒有造罪,念佛的眾生慈悲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歡喜我們眾生行善念佛。阿彌陀佛不要我們眾生造罪念佛,這樣才是正確的本願心態。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心愿是如此,我們是要造罪念佛,還是要行善念佛?對大家回答的很好,行善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教法,與諸佛的教法絕對不會違背。

三世諸佛如來的通戒,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惡、修善、淨意,這是諸佛的教法。無論哪一個諸佛如來,都是如此的教導眾生,包括諸位未來的妙音如來,你將來成就妙音如來,你也會教導眾生要斷惡、修善、淨意。所以阿彌陀佛的教法,和諸佛的教法絕對不違背。這樣道理前後說的圓滿,才不會誤解法然上人法語的意思。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就是起道心的時候,心中要如何的思惟,才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法然上人就這樣說:

「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起道心的時候,不是以道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也就是成佛度眾生的心。道心也就是菩提心,凡夫內心所發的菩提心,往往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縱發清心,如畫水然」。縱然心中發出菩提心,如同在水面畫圖寫字,隨時畫隨時消失。也如同露水道心,露水只要太陽出來就會被蒸發,很快就消失了,凡夫眾生的發心往往是如此。

信願一二十年來成立助念團為人助念,有不少的人當初加入助念團,要為人助念,那份道心是非常的可取。可是有人加入助念團之後,一年助念幾位亡者你們猜看看,幾個?不對。猜猜看,猜錯了沒有關係。一個,這位亡者他一定會發心助念,為什麼?因為這位亡者就是他自己的母親。為他自己的母親助念,平時要叫他助念,我沒有空。

班長如果要叫班員助念,有的班長是叫到內心非常的苦惱,因為班長的苦惱會傳到我這裡來:師父,都叫不出來怎麼辦?有的班員接到助念班長的助念通知會不耐煩。奇怪,我有空時那位亡者不死,我沒空時那位亡者才要死。亡者要死還得看你有沒有空?你這種露水道心,是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也要有人鞭策才要念佛,如果沒有人鞭策不肯念佛。凡夫的心是放逸懈怠的,所以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助念團的團員要每天念佛,將念佛一天念多少數目記錄起來。一個月時間到,交出念佛的功課表給我,看到底你一個月用功念佛多少。有的人就是不要交念佛的功課表,為什麼不敢交你知道嗎?你們好像快要往生的樣子,問都不回答,說話又很小聲。就是因為佛號念的太少,很不好意思交出來。一天念佛沒有幾聲,他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就跟他說,如果一天念佛不是很多的人,懈怠念佛。我就故意說,臨終我就不要幫他助念開示,他就會緊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