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既不用擺脫資生事業,又能死心塌地信願念佛,該如何安排?(433-435)


時間:2019/1/21 作者:藎木

內容:

433、既不用擺脫資生事業,又能死心塌地信願念佛,該如何安排?

434、在公門(軍隊)里如何修行?公職人員如何念佛?

435、平時修持功課應該怎樣確定?

433、既不用擺脫資生事業,又能死心塌地信願念佛,該如何安排?

念佛一法,極易修持,並不用擺脫資生事業。朝暮隨各人工夫,立一功課。此外則一切時一切處,均可常念。或聲或默,各取其便。又須攝耳諦聽,久而久之,心自為一。

觀來書知宿有慧根。然只期做大通家,未能死心塌地,實行了生死之要事也。信真願真,何以念佛不肯常念乎?念佛一法,極易修持,並不用擺脫資生事業。朝暮隨各人工夫,立一功課。此外則一切時一切處,均可常念。或聲或默,各取其便。又須攝耳諦聽(此法妙極。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聽則心歸一處,名為淨念),久而久之,心自為一。今只以少時之念而欲無妄念,何可得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86頁復杜蔭南書)

434、在公門(軍隊)里如何修行?公職人員如何念佛?

公門人修行當須盡己職分,以除暴安良保護人民為志。再加以誦持經咒,信願念佛,則必蒙佛天護佑。無事則軍威遠鎮,有事則承佛天力,克制敵軍,則是護國將軍,救世菩薩矣。

完全不必在形跡上論。心地里,豈不能常憶念佛耶?如汝憶母,誰不許汝心中常憶母耶?

所言公門修行,不專指誦經持咒念佛而已。必須盡己職分,除暴安良,並所統之士卒,一一皆以除暴安良保護人民為志,則地方受福,而主將士卒同於冥冥中消除業障,增長福壽矣。若不以此事,以懇切至誠心誡勖士卒,則兵所到處,地方受淫掠之慘,殆有不堪言者,況甚至又有毀燒屋廬,殺人示威者乎。居士果能如此,以至誠心令士卒將地方人民作自己家人想,不使彼受無謂之逼抑苦惱,則其功德大矣。能如是,再加以誦持經咒,信願念佛,則必蒙佛天護佑。無事則軍威遠鎮,有事則承佛天力,克制敵軍,則是護國將軍,救世菩薩矣。

汝既在公辦事,形跡上,不必示現修持,心地里,豈不能常憶念耶?如汝憶母,誰不許汝心中常憶母耶?汝作此等各妨礙說,完全是在形跡上論,非在心地上論也。現今時局如此危岌,若再不肯心中默念佛,將來之事,究不知其如何解決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78頁復王心禪居士書)

435、平時修持功課應該怎樣確定?

在家居士,功課亦可照禪門朝暮功課做,亦可隨自意立。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為主,經咒為賓。

修持功課,隨機而立,愈簡愈妙。若都是久修者,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若初心者多,則無論朝暮,均可以念《彌陀經》,《往生咒》,即念佛矣。朝暮如是,日間如是亦可,不念經咒,即以《贊佛偈》起亦可。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為主,經咒為賓。知此義,再按林員之身分而定,庶可適宜。(《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75頁復陳慧新居士書)

在家居士,功課亦可照禪門朝暮功課做,亦可隨自意立。如早晚專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早則專念《大悲咒》、念佛,晚則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有持《金剛經》者亦可。然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23頁復周智茂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