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要看有沒有真實的信願行


時間:2019/1/17 作者:至誠感通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重刻序講記》

淨土雖然容易,其實也不容易,這個一定要辨別,否則就是比例失衡。或者掉以輕心的話,會發現在真實的考驗下是過不去的。

壹、往生「容易」還是「不容易」

「容易」,要知道是針對其他即生得解脫的途徑而言。這是以彌陀悲願特別的加持,具足信願者只要至心十念就能往生,一往生就得解脫,當然這是極其容易的,不可能有比這更容易的了。

而「不容易」,是針對末法時期的人心。在人心的分別發展得非常繁多而又雜亂的狀況下,如果沒有重點地往淨土上走、往修心上走的話,就發現心幾乎都是迷著在世間法里。

而且會發現,他對於此世名利的欲求就像海潮一樣,一浪接著一浪,一發起來就是具相的心,心力完全散在娑婆世界,對於西方淨土的信願那是微乎其微、渺乎其渺的。當下能夠看到,連一點點微弱的心都難以起來,觀察一天二十四個小時裡起過幾念真實的淨土的心,就看到少得可憐。因此就要知道這上面培養的難度,要真正成就一個淨土的根器,而且決定往生的話,不是那麼容易。

但是,這裡不包括那些前世已經有深厚修習,已經成就了非常純厚根器的人,他們是很簡單,所以在根機的判定上不能一概而論。

貳、相發展具相的信願行,才有往生保證

我們就這個時代普遍困難的狀況來觀察,在這種情形下,心上要得到發展是不容易的。發展出具相的信願行,才具有往生的保證,在緣起上是一點也騙不過去的。這不是靠表面的一些做法來判定你是否能生淨土,而是要憑著是不是有真實的淨土的心。你是怎麼樣的心,就決定你能不能往生,以及在淨土得什麼樣的品位。

那就要問:我現在在淨土已經有了蓮花嗎?我的蓮花已經很繁茂了嗎?我真心地在這上面出現了種子,出現了日日地滋潤、培植嗎?到底是怎樣的,全是在心上看。這個心又要有真實的信願行,但這是不太容易的。

佛也說,這是一切世間難信的法,沒有善根福德因緣,就不會真實地相應上去。在《無量壽經》裡,世尊也特別提出,淨土法門很難,很多人對此狐疑不信。這是剛從惡道中出來的狀況,因此他對於不可思議的法,聽了以後善根不發動,表現為痳木、排斥或者誹謗等等。只有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的情形,才在聞到這個法的時候汗毛豎立、滿心踴躍等等,有這樣的相狀,或者他在淨土的路上真實地有一種心,往那裡前進。

畢竟這是十萬億佛土之外的事情,全是超越世間不可思議的境界,假使沒有真實的培植的話,還是很難。我們從這個世間的狀況來看就一目了然,你會發現跟很多人去說的時候,他生不出一個具量的心,只是為了臉面,口頭上說得好聽而已。

叄、相續一生,重點突出,培養信願行

這樣就知道,要真實地發展信願行,就需要大量、密集地集聚淨土方面的因緣,而且是一個接一個地,以時間、量度的保證去培養、去成長。那麼時間上的衡量就很現實了,比如一年當中只能發展一寸,十年才發展一尺,三十年才能發展一米,而一生就像這樣很快就度過了。

因此,這不是憑幻想來作判斷的,為了真實地成就這件大事,一定要重點突出。也就是,在每一天當中都要有相當大的比例投入其中,這樣一生相續下去,就能得到往生的勝果。

智圓法師《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重刻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