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這個世間常看到好人不得好報?


時間:2019/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為什麼這個世間常看到好人不得好報?

夢參老和尚 :因果是互相隨順,因隨果,果隨因,因又生果,果又生因,性空緣起,因果毫無雜亂,做善必有善報,做惡必有惡報。

但是什麼時候成熟,這就不同了,哪個先成熟了,哪個就先結果。講個故事來說明,先因後果或後因先果。

因果錯綜複雜,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生,如果有神通看到十生、百生,乃至更長,看到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因果是絲毫不差的。

我跟你講個故事,我親見的。

我在青島,有一個姓李的人,他是給一個德國人當管家,後來大戰一發生,德國人要回國,把公司就交給他,跟他說,我要是回得來,公司算我們倆的,你算一個股東,我如果回不來公司就是你的,我必須要回國去當兵。

這個人回去了就沒有回來,是不是在戰場上被打死了就不知道了,那全部的財產就歸了這個姓李的人了。

這一歸他啊,他原來窮得很,這一暴富,什麼壞事都做,他在青島做了很多壞事!因為他有錢,跟青島市的官員勾結,做很多壞事!後來青島人就開始暗殺他,他知道在山東青島混不下去了,他就跑廣東去了,他的歷史我很清楚。

到廣東他就改了,他知道這樣做人混不下去,到廣東他變了,在廣州他買了幾條船,因為他很有錢嘛,就開始做船業了,這個時候,他盡做好事,做慈善事業等等。

但是有一次他檢查船的時候,不曉得怎么掉到水裡頭了,那裡的船很密啊,兩個船正巧把他一搓,搓得連屍體都沒有了,粉身碎骨……

我所聽到的,青島人就說:就像你剛才問的,因果沒有啊!這么壞的人竟然跑了,沒有受報!大家也知道他跑廣州去了,有財產,青島人在罵沒有因果!

他在廣東盡做好事,結果讓船把他搓死了,廣東人也在罵:說這么好的人、這么慈善的人,老天爺真是沒眼睛,怎么會遭到這樣的惡報!

那時候我就跟我一個弟子講:我說這個李先生在青島可是壞得很!他不像在廣東這么好啊,他現在到了廣東,他青島做的惡業成熟了,受報了,他在廣東做的好事果報還沒成熟,只能等以後了。

所以,這個因果是錯綜複雜的,咱們這一生做了很多好事,也做了很多壞事,哪個在前(受報),說強者在前:

說做好事心猛利,那壞事就壓下了;那做壞事心很猛利,就是很精進,力度很強,那好事就壓下了,壞事就現前了。

那好事力量薄弱,壞事力量強,所以上面那個李先生,青島的業成熟了,他在廣州的好事啊等著來生再受吧。

所以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報是因為時候沒到呢。

而且一個人一生,善善惡惡既做好事也做壞事,咱們心裡頭一會兒菩薩心腸,一會兒煩惱來了就狠狠地發惡願,錯綜複雜,每個人都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