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不要把情緒的「遙控器」交給別人


時間:2019/1/19 作者:君合

作者:太橋旦曾堪布

不要把情緒的「遙控器」交給別人

修行人修持善法是非常好的,但也不要過度執著。

佛法中最主要的是放下執著,對於世間法的好與壞,究竟的境界來說,什麼都不可以執著。我們要訓練自己:保持平常心,活在當下,心境要樸素、單純、輕鬆、安詳……我們的境遇複雜還是簡單,都是自己造成的。

當我們樂觀時,人比想像中堅強;

當我們悲觀時,人比想像中脆弱。

你是堅強還是脆弱,取決於你的心態。

正面的心態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是美麗且光明的;

負面的心態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是醜陋且灰暗的。

你的長相美與醜,環境好與壞,感受樂與苦,取決於你的心態。樂觀的心態和悲觀的心態將決定你的世界是否光明或黑暗。這就是所謂的「相由心生」和「境隨心轉」的道理。

我們獲得快樂還是遭遇痛苦,完全是由自心的善與惡來決定的。總之,佛陀所傳的法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調伏眾生的自心,為了「自淨其意」而宣說,自淨其意後方能圓滿自利利他,自他二利圓滿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我們應當尤為重視修心。

修行好比渡河,如果沒有船隻,怎麼可能到達彼岸呢?我們的人身就如同大船,如果不依靠此人身,怎麼可能往生呢?生命就像一場戲般短暫。現在,我們的人身正在不斷地變化著,一步一步邁向死亡。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每一個當下,專心修行。

我們坐著時,觀想上師三寶在自己的頭頂。吃飯前念誦供養文:「供養上師、供養佛陀、供養法寶、供養僧寶、供養一切眾生。」吃飯時,觀想上師三寶在自己的喉間。走路時,觀想上師三寶在自己的右肩。按照這種方式觀想,將會時時獲得三寶的加持。

人生的每一天都是正式演出,永遠沒有預演和重來。請珍惜當下的每一刻,並善用。

不要把情緒的「遙控器」交給別人,我們的心不應隨著別人的毀謗、讚譽而憂愁歡喜,情緒也不應隨著別人的話語而變化,自己的心要由自己作主,無論遇到貧富、貴賤,或是成敗、得失等各個方面都是這樣的道理。

我們修禪的目的,並非是熄滅一切雜念,而是要努力做到不受雜念的影響,最終藉助雜念而認知心的本性——本來面目,並將雜念轉化為同體大悲的法界智慧。祖師們曾經說過,烏雲是虛空的嚴飾,烏雲從虛空中生起,也於虛空中融入;波浪是大海的嚴飾,波浪從大海中生起,也於大海里融入;雜念是自心的嚴飾,雜念從自心中生起,也於自心裡融入。當我們不認識心的本性的時候,雜念就是輪迴的根源,一旦我們認識了心的本性,一切雜念只不過是自心本性的幻化游舞罷了。

學佛越深入,智慧應隨之而增長,修行越持久,身、口、意應隨之而變得輕鬆自在,而不是學佛修行久了,反而使身、口、意變得固化和僵持。我們應該時時刻刻地訓練自己,將這些複雜的局面視為如夢幻泡影,從複雜的局面中找到真正的寂靜和覺醒,這才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顯現上,永恆不是當下,當下不是永恆;

本質上,永恆就是當下,當下就是永恆;

究竟的境界而言,既超越當下,又超越永恆。

太橋旦曾堪布開示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