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修行不必攀比功課數量 重要的是能夠調服內心


時間:2019/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是誰惹惱了你》30

作者:太橋旦曾堪布

修行如開車

念佛的功德並不是表現在:我們能否夢見佛,能否在夢中不由自主地念誦佛號。佛法的作用,是讓我們甚至連在夢中都不會產生一個煩惱和我執的念頭。

無論我們學習了多少佛教知識,通達了多少佛經,念誦了多少佛號,持誦了多少咒語,修了多少本尊法,這些都不重要。如果自心沒有與佛法相應,我執無法被調伏,那麼我們所學的、所修的都永遠不能成為解脫的助力。

即使我們學了幾十年佛法,也不能對所做的善業功德有絲毫自傲自負,對身口意的惡業有片刻鬆懈。如果我們縱容那些看似微小的惡業,不謹慎地斷除惡念,那麼,我們累生累劫修行的功德,很可能因剎那的嗔恨而毀於一旦。

對於一個「研究佛法」的人來說,了解佛法的知識是必要的;對於一個「想追求解脫之道」的修行人來說,依止一位真正具德的善知識,並依靠他的引導與監護,一門深入地專心實修佛法,獲得修證上正確的真實體驗,這才是更為必要的!

無論在宇宙中,還是在輪迴中,我們都是如此渺小,然而我們的執著、欲望、嗔恚、傲慢心、習氣、業障又是如此地強大,一樣都不少。這是無明的力量導致。通過學習佛法,讓我們從迷惑中甦醒,從束縛中解脫,從無明中覺悟,並圓滿福慧資糧,證得無上菩提。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將「無常」深植於心中,對因果的取捨也沒有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般謹慎,仍然以自我為中心,以自私的心態和發心來持咒、念經、行善,那麼這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修行,沒有正確心態和發心所伴隨的善行,反而會成為學佛和修行的障礙。

嘴上念了很多的經文,合上經書、離開佛堂後就忘記了,回到實際的工作生活中,仍然自私自利,那不是修行,而是在浪費時間。

生病是消業還是造業,並非取決於疾病本身,完全取決於病人的心態。如果我們生病後老是想:為什麼倒霉的總是我?這樣想就是在造業。如果我們還會對自己、家人、醫生護士發脾氣,這樣造作的惡業就更多。生病絕對可以幫助我們消業。這麼說並非希望大家都得病,如果能健康地以念佛持咒去消業,當然更好。

六度:

修行如開車,實修世六度。

謙讓禮為先,修持世布施,

遵紀守交規,修持世持戒,

堵車心不煩,修持世忍辱,

路遠避疲勞,修持世精進,

持續常清晰,修持世禪定,

熟練巧駕駛,修持世智慧。

三學:

修行如開車,實修世三學。

戒如安全帶,約束保平安,

定如不飲酒,保持頭清醒,

慧如嫻熟技,速達彼岸地。

修行不能進步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觀想佛菩薩的清楚程度遠比不上觀察他人短處那樣細緻,並且昏沉、散亂,但觀察他人短處時卻注意力集中;持咒、誦經的數量和時間也遠達不到談論別人是非那麼多、那麼久,並且懈怠、懶惰,但談論別人是非時卻精神十足。所以,我們修行的效果遠不如習氣造業的力量大。

修行如開車,要保持中道。

觀察他過時,記得踩剎車;

反省自己時,不忘踩油門;

做人做事時,掌握好方向。

我經常提醒自己,在輪迴的苦海中,不應該懈怠、懶惰,日夜不懈地去努力聽聞佛法,閱讀佛經和論典。聽聞過的佛法認真思考,思考之後才可以實修實證,通過聞思修來圓滿這個人身,聞思修時會產生三種智慧,分別是「聞所生慧」「思所生慧」「修所生慧」。具備此三種智慧,才能圓滿自利利他的偉大事業。

正如古語所說:「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實修必然會有一個過程,需要勤奮、刻苦,並且經歷很多的磨鍊和挫折,不可能是悠悠閒閒、隨隨便便地像吃一頓飯那樣簡單。就好比一位運動員,如果他想獲得奧運會冠軍,必須要經過艱苦的訓練,經歷很多失敗和磨難,付出無數汗水和淚水,最後才能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