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六)


時間:2019/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六)

【縱令釋迦指勸“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者,即十方諸佛,悉皆同贊、同勸、同證。何以故?同體大悲故。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即《彌陀經》中說,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即其證也。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釋迦牟尼佛是如此,阿彌陀佛也是如此,藥師佛也是如此,十方諸佛如來都是如此,佛就是一個慈悲究竟到了圓滿的人。

我們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佛珠提著,虔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一定要救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將來快要死了,你一定要來接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一定要記得保佑我……會這樣祈求,表示內心對佛還不夠了解。

事實上剛好相反,阿彌陀佛在求我們讓他保佑,阿彌陀佛在求我們讓他救度,阿彌陀佛在求我們讓他接引,阿彌陀佛在求我們念佛。阿彌陀佛派了很多你生命中的善知識勸你念佛,只是你不知道而已。阿彌陀佛派了很多使者在接引你、引導你,告訴你要念佛、要守戒、要吃素、要斷惡、要修善。有沒有很多人規勸你?太多的出家、在家大德勸勉你要好好修行,這些人都是阿彌陀佛派來的使者,在引導你,你要感恩阿彌陀佛為了救度你所方便設施的一切。

你對於阿彌陀佛認知到了什麼樣的程度?如果你知道阿彌陀佛是一個同體大悲的佛,你念這句佛號,要往生他的淨土,會因為你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他就不救你,會嗎?不會!

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這個道理一般人不容易了解,因為有一部經是很少流通的,叫《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在這一部經世尊講:

【彼久遠實成,法身常住,無量壽佛者,豈異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

這段經文世尊告訴我們,其實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

了解佛是一個大慈大悲的聖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到了究竟無上,我們今天念佛,心中有妄念,佛就不救我們嗎?佛就救度不了我們嗎?不會!我們了解佛是一個很慈悲、很有神通、很有智慧、很有道力的人,縱然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的功夫很差,阿彌陀佛都會接引我們,阿彌陀佛都會救度我們,而且是救度得了、接引得到,我們知道了、明白了,就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佛是一個你要害死他他都要救你的人,何況我們今天沒有要害死佛,我們是虔誠的歸命阿彌陀佛。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這首偈頌法語,是《往生論》天親菩薩所開示的。天親菩薩是了不起的菩薩,他要歸命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我們雖然是凡夫,但我們的心跟天親菩薩一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諸位菩薩!為什麼你要來打佛七?一心求生淨土。我們的目標既然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我們虔誠念佛,歸命彌陀,求願淨土,將來臨終,我們有病痛了,阿彌陀佛就不救我們嗎?將來可能因為身心受了疾病的折磨,使得佛號有心稱念卻念不出來,阿彌陀佛會不會不現前接引?不會!肯定不會!

師父常常講——這當然有開玩笑的意味,不過我是跟大家講真的。你這一輩子只要認真念佛,求生淨土,一生不退,這是師父的要求。你將來臨終,阿彌陀佛沒有現前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是閻羅王派黑白無常鬼卒來接引你,你當鬼了,你來捉師父。

“師父!你不怕鬼嗎?”我很怕啊!但是我為什麼敢公開這樣跟你們講?因為我對阿彌陀佛太有信心了,我知道阿彌陀佛不騙人。如果是一般的凡夫講的話,我就不太願意相信,阿彌陀佛講的話我就很相信。凡夫會騙人,佛不騙人,佛所講的話是真實不虛的。因為阿彌陀佛發了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不騙人,他發願要在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接引。你只要發菩提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度眾生,這一份心就是菩提心,你能不能做得到?做得到。“修諸功德”就是一生不變精誠念佛,能不能做得到?

如果你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一生永遠不改變,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臨壽終時,就是你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跟你有緣的眾菩薩,現前接引你。一大票的佛菩薩,要接你一個人往生極樂世界,救不了,我不相信。如果師父有幸比你早死,早往生極樂世界了,我一定跟隨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不去,我就硬押著你去,把你押到極樂世界成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