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三)


時間:2019/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三)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云:

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

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

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 故名深心。

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

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

下面就說信法:

「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決定深信法,原文是這樣說: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在這裡法然上人的引文,並沒有將「無疑無慮」這句話說出來,只說稱念名號。換一句話來說,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稱念乃至十聲的佛號,是用無疑無慮的心稱念。無疑就是沒有懷疑,無慮就是沒有顧慮。所以要用什麼心來念佛?沒有懷疑、沒有顧慮,會懷疑、會顧慮,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也就是沒有做到深信,也就是沒有做到《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

下面信願來說幾種懷疑顧慮的心相。有的人說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夠,這樣豈不是對這句名號的本願懷疑顧慮,對不對?對;有的人說業障如果沒有消除,念佛怎麼可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對這句名號本願懷疑顧慮;有的人說臨命終,如果沒有人助念,怎麼可能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對這句本願名號懷疑顧慮。

說一個實例,過去信願住在鄉根大廈的精舍。有一天我要外出弘法,在鄉根大廈的中庭,我走出來兩分鐘就看見一位老菩薩,拿著佛珠很認真的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位老菩薩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因為不認識,我故意走到這位老菩薩的面前,問她:老菩薩妳在念什麼?

我在念阿彌陀佛,是師父喔!

老菩薩我住在這裡很久了,我怎麼不曾看過你。

我不是住在這裡,我是來看我的女兒,我的女兒住在這裡。

她的女兒正好住在我鄉根大廈精舍的隔壁第三間,當媽媽的來探望女兒。

因為她很認真念佛,我就問她:你怎麼會知道要念阿彌陀佛?

因為有一位師父教我要念佛。

這樣很好,那你念佛要做什麼?

我念佛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問她:你一天佛號念多少?

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老了時間很多,整天沒有事做只有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聽到她說整天念佛,我就跟她鼓掌:很難得,很難得,老菩薩你知道要整天念佛,實在很可取。那你念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對阿彌陀佛要救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嗎?

她回答我說:我也不知道,我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臨命終阿彌陀佛不知道會不會來迎接我呢?如果沒有人助念,不知道會不會往生?

請問諸位菩薩:這樣的人多或是少?多!這樣認真念佛,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建立深信之心嗎?沒有!這樣的念佛心是淺信之心,不是念佛不用功,不是行門出問題,是解門出問題。

我問她:老菩薩,你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嗎?

我不知道!

有的人念佛七年,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男眾居士,過去在講堂聽我講《無量壽經》,聽完之後他來問我一個問題,他問我說:信願師父,我怎麼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

我聽到他這樣問,我先問他:你念佛幾年了?

我念佛七年。

你念佛七年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不然你平常都看什麼經?

《金剛經》,平時都誦《金剛經》。

看《金剛經》念阿彌陀佛,這樣的雜修,對教界三寶弟子來說實在太普遍了,這樣叫做修不相應教。這樣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怎麼可能建立深心?

什麼叫做修不相應教?修阿彌陀佛法門誦《金剛經》,修觀音法門誦《地藏經》,修地藏法門誦《普門品》。如果你要了解玄奘大師的一生修行,你要看善導大師的傳記,還是要看玄奘大師的傳記?當然是看玄奘大師的傳記,你對玄奘大師一生的修行才會了解。

淨土三部經,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普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傳記;《藥師經》,就是藥師佛的傳記;《地藏經》,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傳記;彌勒三經《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就是彌勒菩薩的傳記。

解門和行門一定要修相應教,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讀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如果修觀音法門,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要讀觀世音菩薩的傳記,也就是《法華經》普門品。如果修地藏法門,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一定要讀地藏王菩薩的傳記,就是要讀《地藏經》,這樣才叫做修相應教。這麼簡單的道理,很多三寶佛弟子不會,實在是奇哉怪哉!

念佛人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建立深信之心,有可能就是修不相應教。所以要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取眾生,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做什麼?就是要救度我們,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光明普照叫做攝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