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根據經典上來講持三皈五戒能得人身


時間:2019/1/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善業道法,第一個是增上生。增上生你想得人,這個十善業道也離不開,你想生天,十善業道也離不開。而且天有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總之,你想得到增上生的果報,就是說得人身和想生天,天上也不論是你到哪一層,都離不開十善業道法的學習和修持,這是它的含義。所以根據經典上來講,持三皈五戒者,持三皈五戒能得人身。持三皈五戒行中品十善者能生天。因為天有欲界、色戒和無色界之說。豎直的天分二十八層,其中第二層天是玉皇大帝那邊,根據佛經上講,玉皇大帝那層天,天宮是安住在須彌山山頂,須彌山的山頂。

從第二層天往上再走,到夜摩天,就是往上再走,不管到哪一個天,都必須有空性的理念,有禪定,必須有禪定的修持,才能往生到玉皇大帝以上的天。因為玉皇大帝以上的天,它是憑空而住。這個能懂吧?憑空而住,就是玉皇大帝那個天之上的,從夜摩天開始,所有的天都是憑空而住,是飄在空中,它沒有安立處。玉皇大帝那個是安立在忉利天的最上邊。

下邊那層天叫四天王天。四天王天是安立在,安住在須彌山的中間。它是這樣。所以說想生玉皇大帝以上的天,除了十善業道以外,還有一定的禪定功夫。這是佛教當中講的。何因何果,你種的這個因,必然得那個果。想得那個果,必須要隨順、要種這個因。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