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不顧我身之善惡,唯一向信阿彌陀佛之本願(一)


時間:2019/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不顧我身之善惡,唯一向信阿彌陀佛之本願(一)

下午藉著大家今天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七段文,下面從第三十八段文接下去看。第三十八段文,是法然上人在《淨土宗略鈔》這篇文所設的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很簡要,是在解釋他力的意思,念佛是他力。

很多人對念佛教法還沒有深入的探討,心中會起如此的疑問:念佛就是我在念的,是自力,怎么會是他力?信願初學淨土教法,也曾有如此的疑問,念佛就是我在念的,應該是自力,怎么會說是他力呢?

如果對自力他力的意義,能夠正確無誤的體解,那么念佛就會成為快樂自在的稱念,心中的擔心顧慮自然就會消失。很多人雖然每天虔誠念佛,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敢肯定,所以念佛心中是念的忐忑不安。說起來是非常的可惜,也非常的可憐,有的念佛念二三十年了,不知道自己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有的人念佛二三十年,還不敢肯定自己的臨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

諸位菩薩,這樣的擔心與顧慮,雖然原因有很多,但是始終都是肇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夠深入的了解,也就是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自己的道理了解的太淺。所以不是他佛號念的太少,是他對阿彌陀佛的了解不夠,所以信心不足。信心不足雖然念佛,容易造成什麼缺失呢?有可能遇到障礙就產生退道。

過去有一位蓮友,年紀很大的老菩薩,他念佛念一二十年了,他很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次信願到台北弘法,他來到我的面前,專程問這個問題:信願法師,我想要請問您,我們念佛真的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我說:你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我很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當然是真心不可能虛假。對,你有在念佛,你對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是肯相信,那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人間有這樣的弟子,很想要來你的淨土世界,每天都在念佛。而你是阿彌陀佛,你會在他的臨終現前去接引他嗎?他想一想回答我當然會。這樣你就得到答案了,你就放心了,你的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接引。

他又說:不過不知道是什麼人告訴我,念佛如果心中會打妄想不能往生,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所以聽到這樣的話,讓他的內心非常的擔心,會這樣擔心,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了解的太少。

所以念佛人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非常的重要,無論《阿彌陀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無量壽經》、《觀經》,只要說到念佛的起行,世尊一定有勸信、勸願、勸行,絕對不會只說勸行,鼓勵一心好好的行持念佛。

《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你把它讀的很詳細,正宗分的經文有勸信、有勸願、有勸行。《無量壽經》也是如此,《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也是如此,《稱揚諸佛功德經》也是如此。

念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信心的念佛,疑心的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信心的念佛往生清淨報土,疑心的念佛往生方便化土,如此的差別而已。所以他力的念佛、自力的念佛,阿彌陀佛都絕對救度。

前天信願在虎尾智覺寺宣揚淨土教法,在講席之中,我請問聽經聞法的信眾一個問題,有人回答錯了,所以我費了不少的口舌,將念佛能夠往生的道理說出來。這個問題信願要來請問諸位菩薩:念佛人,有人信心念佛,有人疑心念佛,阿彌陀佛要救度信心的念佛行者,有要救度疑心念佛的行者嗎?有!有人回答說疑心念佛阿彌陀佛不要救度,不對!就是因為有人回答不對,所以信願才特別費很多口舌來解釋。

縱然你疑心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也不會放棄你,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攝生三願,不只是發第十八願而已,還有第十九願、第二十願。所以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一定是要救不一樣的眾生,救不同的機類。如果三願要救同樣的眾生、同一類的眾生,那何必要發三願,發一願就好了。

佛的發願是從五劫的如來智慧思惟發願而出,五劫是五大劫,五大劫是非常長久的時間,佛的智慧想出來的願力,要救度眾生。既然攝生有三願,那第十八願要救度的眾生,雖然是十方眾生,第十九願要救度的眾生,雖然也說十方眾生,第二十願要救度的眾生,雖然也說十方眾生,但是要救度的對象有不同,所以才會發三願。

眾生的根性雖然千差萬別,有自力修行的眾生,有二力修行的眾生,有他力修行的眾生,眾生不離這三類。阿彌陀佛用攝生三願來救度三類的眾生,機與法相契相應。原來阿彌陀佛的心愿就是以第十八願,要救他力修行的眾生;以第十九願,要救自力修行的眾生;以第二十願,要救度二力修行的眾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所以他力與自力,縱然你不明白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分別的。

但是佛法說因果、因緣果報,如是因如是果,在眾生這方面因為修因不同,所以感果會不同。自力念佛與他力念佛,往生的果報會不同。自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他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

所以了解自力與他力的意義,事實上是非常的有必要,因為自力心念佛會擔心,他力心念佛會放心。諸位菩薩: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擔心念佛,還是要放心念佛?當然是放心念佛。所以了解自力與他力當然有必要。

第三十八段文法然上人在解釋他力的意義,我們一定要明白,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云:問:何謂他力?

答: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不顧我身之善惡,思決定往生之念佛,謂之他力念佛。如蠅附麒麟之尾,遠馳千里。卑夫乘輪王之輿,一日巡四天下,此謂之他力也。又如大石乘船,速到彼岸,此全非石之力,船之力也。如是非我等之力,阿彌陀佛之力也,此即是他力也。」

這個問答非常的簡短,法然上人先解釋他力念佛的道理,然後再說兩個譬喻,讓大家更能明白他力的宗旨。何謂他力?他力的意思是什麼呢?「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這句話你一定要先做到,連這句話都做不到,那更不必論自力或他力的念佛了。

「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心只向著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因而言,就果而言就是六字洪名。相信這句佛號有能力救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相信嗎?為什麼你相信?為什麼你認為這句佛號有能力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很多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一個模樣給我們看,對不對?這是實例,事實勝於雄辯。

在理論阿彌陀佛成佛了,願力不可思議,有能力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念佛心中這樣想:我念佛會打妄想,又沒有念到入禪定一心不亂,這樣我怎么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心裡這樣想,不就是在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念佛心中會打妄想,您要救我的能力不夠,我就是會打妄想,所以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說出阿彌陀佛的召喚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我們念佛人,就是走在水河、火河中間的白道,只有四五寸許而已,所以一般人心中就會這樣想:北邊的水河,南邊的火河,水河波浪滔天,火河烈火熊熊。內心一定會害怕,走在這條白道會被水淹濕,會被火燒到。

這是很自然的凡夫心理,也就是念佛人在念佛,想到自己內心的貪慾心、煩惱心,就會想到我念佛內心有貪瞋妄念,這樣怎么可能會往生?這樣的念佛人多不多?多!

以前我們沒有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我們也是這樣想,但是自你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後,你內心就不怕會起妄念、會起貪慾心、起瞋怒心,不會往生,就不怕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絕無障礙,阿彌陀佛說:「你一心正念直來」,一心就是法然上人在這裡說的一向,一心一向,雖然文字不同意思相同。一心,心一於一個地方,一向,心向一個地方,心就是向阿彌陀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念其他的,當然你就會專心一意向著阿彌陀佛。你只有求生西方淨土,不求生他方國土,當然你就是一心一意,也就是專心一致。

如果你今天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這樣是不是叫做一心?不是,這樣叫做三心兩意。如果今天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你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要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這樣是不是叫做一向?不是,這樣叫做三向。

所以善導大師教我們「一心正念直來」,說出阿彌陀佛救度的召喚之聲,法然上人說一向。一心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金錢、念財寶、念子孫、念名位,叫做邪念、叫做妄念。所以同樣要念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正念,你一心正念直來,阿彌陀佛叫我們凡夫眾生直來,那就是叫我們直接從娑婆因地到西方果地。阿彌陀佛有說你一心正念歪來嗎?沒有!阿彌陀佛說直來,所以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怎么樣?直去!阿彌陀佛說直來,那我們就要直去,所以我們和阿彌陀佛,要直來直去知不知道?知道。

直去就是不會再歪到別處,若歪去人道了,再去人道輪迴做人,這樣就沒有直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再去地獄受苦,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也沒有直去。所以我們這輩子念佛,聽阿彌陀佛的悲心招喚,阿彌陀佛說:你一心正念直來,我們就會去西方極樂世界,直接從道種寺到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