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6)如果有嫉妒心,就不可能有虔誠的隨喜他人的心


時間:2019/2/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6)如果有嫉妒心,就不可能有虔誠的隨喜他人的心

上師教言集:

咱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比較富裕的居士給佛陀供齋。供齋的時候,由於他的內心有一個世間八法,所以不是很如理如法。旁邊有個乞丐,乞丐對居士的善行生起了歡喜心來進行真正的隨喜,結果佛陀說乞丐的功德比居士還大。為什麼?因為他心虔誠。咱們城市裡的人特別容易嫉妒,有嫉妒心的人不可能隨順別人和支持別人,這個隨喜的心生不起來。以上我們講的就是:有菩提心就不可能有嗔恨心,有嗔恨心不可能有菩提心,就是這樣的道理,因為菩提心和嗔恨心正好是相違的。就像有火就不可能有水,有水就不可能有火,一樣的道理。

我們真正有隨喜的心,讚嘆的心,支持的心,就不可能有嫉妒心;如果有嫉妒心,就不可能有虔誠的隨喜他人的心,這個很重要的。你們每個人必須要認識到自已的嫉妒心,你們的嫉妒心真的害了你們今生的健康,害了你們來世的成就,這個要知道。我為什麼要這么說呢?我們嫉妒別人的時候心裡不會開心的,心情不會愉快的。這個很不開心、很不滿意的一個狀態,使得當下的內心受到影響,然後內心浮躁煩惱。不開心,心裡就不放鬆,一直不愉快就會帶來很多的疾病。我們平常要養生的話,其它外在的這些保健啊等等也是需要,但最重要的是心態要修養好,假如一直讓心處於負能量的狀態,嗔恨嫉妒等等,心裡就不會放鬆,不會自在,痛苦、煩惱,不滿足;這樣就影響當下的情緒,也影響健康。那即便你有再大的權利,再多的金錢,再好的房子汽車,任何條件都已具足,但沒有了健康也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平常內心都被各種各樣的願望、貪心、需求占據著,想得到幸福,但是一直不滿足的話,就沒有辦法得到幸福。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