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一)


時間:2019/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一)

《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完至誠心和深心,下面從第三心回向發願心接下去看。

第一節 就自力的角度釋回向發願心

【三者、回向發願心。言回向發願心者,過去及以今生,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及隨喜他一切凡聖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以此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實深信心中,回向願生彼國,故名回向發願心也。】

這段文總共有六十六個字,是善導大師就自力的角度,解釋回向發願心的意思。

“過去及以今生,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世間善根,與出世間善根,通通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你我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不論在過去或在今生,三業所造作的,無非相應生死、相應輪迴,所以我們今生此世,還在六道輪迴,還在人道當人。請問諸位菩薩:不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這一生過的好不好?不好!你覺得當人苦不苦?苦!昨天有一位女眾菩薩跟師父講:“師父!當人好苦,每天要工作,很辛苦。”沒有錯,為了三餐,每天要奔波勞碌。我們過去乃至今生,就是因為不曾解脫生死,不曾往生淨土,所以今生今世還在人道當人,還在六道沉淪。所以現在得遇佛法,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幫助我們解脫生死,我們一定要修出世的善根,回向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不要在娑婆世間繼續流浪、繼續受苦了,今生今世一定要出離三界,跳脫輪迴。

世間的善根是繼續在善道享受福報而已,出世間的善根就能究竟了辦生死大業。《觀經》世尊告訴我們淨業行者,要修持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一福世福,第二福戒福,第三福行福。世福就是世間的福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把世福做好了,就能在人天享受福報。第二戒福,是小乘的福報,“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行福,是大乘的福報,“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我們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行者,根據《觀經》的淨業三福修學,一定可以相應菩提、相應彌陀,當然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福報是修善所感召得到的,所以修善叫善根。善根行為修持成就了,就有了福報,就叫福德。所以過去及以今生,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人天有漏善根,或者無漏的出世間善根,目的都是為了回向極樂,發願往生。如果沒有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縱然你修了出世善根,都不能相應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因為往生三法是信、願、行,沒有願就表示三法缺其一,不能往生。信願行往生三法缺一不可,有信一定要有願有行,有願一定要有信有行,有行一定要有信有願,因為信如果沒有包括願行,不是真信;願如果沒有包括信行,不是切願;行如果沒有包括信願,不是實行。

諸位!有許多念阿彌陀佛的行者,是不往生極樂世界,他想要來世投生富貴人家,當個有錢有勢的人;甚至有人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是為了要到地獄有錢可用。這樣的念佛沒有回向發願心,也就是沒有切願,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縱然一天佛號念了十萬聲,也跟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為什麼?六字洪名是法藏古佛,以真心稱性發願,成就萬行萬善、無漏無為的名號功德,目的是為了要讓我們稱念、往生、成佛、度眾,這是法藏古佛的真心。如果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為了往生成佛度眾生,只是為了在人天享受福報,跟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不相應,那當然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猶如師父在香港成立念佛會,就是希望香港有緣的佛弟子,能夠回到念佛會念佛修行,往生極樂,成就佛道,廣度眾生。師父雖然是凡夫僧,但我的心愿跟阿彌陀佛一樣,我希望香港七百多萬人,通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多好!

如果你回到我們本願山香港念佛會,天天很精進念佛,但是你發願下一輩子還要出生香港當有錢人,那跟我成立念佛會,希望你念佛成佛度眾生,就不相應了,我也覺得很遺憾:“唉!你實在不懂師父的苦心。”當你念佛,不求生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阿彌陀佛就會有所遺憾:“唉!這個弟子不懂得我的苦心,我無論如何一定要請信願師父多跟他開示開示,請他好好念佛求生我的淨土,因為我用名號救度他,就是希望他成佛,不要在人天享受福報;因為在人天,福報享完,業障現前,就要墮落受苦了。”阿彌陀佛最不希望我們眾生在六道生死輪迴。

我到馬來西亞弘法,去關懷一個植物人,是一位二十九歲的女眾菩薩,她在去年有一場小意外而開刀手術,因為腦部缺氧而成了植物人,只有二十九歲而已,年紀還很輕,看她像個活死人,我內心也非常的難過,總是有一份悲愍之心,希望她能夠健康起來,為她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希望她能夠健康快樂。人間的苦難加諸在她的身上,如果疾病確實好不了,那就趕緊把要受的罪業受完,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每一次師父到醫院關懷臨終的病人,我總是有這樣的心情,恨不得自己成就菩提,有大神通、大慈悲、大道力,可以加持一些生命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消災免難。但是凡夫就是沒有這份本事。你我看到人家在受苦受難了,我們一定會生起一份悲愍的心,這是每一個凡夫都有的。孟子講,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上個月,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大地震,一二十秒鐘的天搖地動,就有幾千人死於天然災害。如果你是救難人員,你有精良的救難設備,你有能力可以救這一些災民出離苦難,你會不會去救度他?一定會的。台灣因為地處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七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可說是台灣百年來最大的災難。世界各國的救難人員,看到台灣發生大地震,趕緊帶著精良設備到災區救苦救難。救難人員救度這些災民有沒有條件?沒有條件!會不會預設立場?“你念我的名字,念到內心沒有妄想,我才要救你,要不然你就死在裡面好了。”有沒有這樣的救難人員?沒有!絕對沒有。人救人就沒有條件了,佛救人怎么會有條件!

所以我們所修的世間的善根或出世間的善根,都一定要回向發願求生極樂淨土,這樣才跟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相契相應。

這前半段是講自己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世出世善根,底下一段就是講隨喜他人所修的世出世間善根。“他人”指的是一切的凡夫或聖人。不管是凡夫或聖人,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世間的善根或出世間的善根,同樣都是為了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隨喜就是肯定、讚嘆別人所行的善事。如果有人造作任何善事,乃至一絲一毫,我們肯定他、讚嘆他,如同自己積功累德一般的歡喜,不管對聖人所作所為或是對凡夫所作所為的世出世間善根,都是隨順歡喜。

世尊在《出生無量門持經》講,釋迦牟尼佛,以及阿彌陀佛,在因地都是修學隨喜功德,而斷除生死大業,到後來成就菩提。所以當我們隨喜他人所修的世出世善根的當下,我們就得到無量的功德。在《菩薩藏經》世尊講:

【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乃至恆河沙等世界眾生,悉皆漏盡,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四事盡壽供養;若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功德,勝此功德無量無邊。】

從《菩薩藏經》這段經文我們知道,隨喜的功德非常大,超越以四事盡形壽供養無量無邊的阿羅漢。所以當三寶門中,有任何一個出家在家菩薩,造作世間的善根、出世間的善根,我們對他隨喜讚嘆,這樣不但可以激勵他更加斷惡修善,也可以讓自己獲得跟他一樣的功德,甚至更多,這就是隨喜功德。

所以不論自己或他人,不論凡夫或聖者,不論身口意三業所造作的世間善根或出世間善根,都是為了回向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