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三)


時間:2019/1/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三)

二、補充講義:願生西方心

今天發給大家的一份講義「願生西方心」。請大家看第一大點,《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經文:

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段《普賢行願品》的經文,大家都很熟悉。一個人到了臨命終,「一切諸根悉皆散壞」,耳不能聽,眼不能見。如果你經常做臨終關懷,你一定能肯定世尊在《普賢行願品》所講的這段開示。「一切親屬悉皆舍離」,生死冥路是非常孤獨,「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這是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一切威勢,悉皆退失」,你再怎麼有權有勢,臨終要死了,都沒有用了。所有一切珍寶財物,通通帶不走,所謂「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平常儲存了許多金銀財寶、黃金鑽石,臨終要死了,能帶走嗎?

經文世尊講的很清楚,「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當然經文所指的願王,是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我們念阿彌陀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你有一份悲切想要往生極樂的回向發願心,將來你這份願生極樂世界之心,就會跟你不相舍離。你神識離體的時候,這份願生之心,自然會引導你一剎那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你念佛一定要有願生極樂之心,千萬不能求人天福報而已,因為連菩薩都求生極樂淨土,何況是我們凡夫。

菩薩求生淨土,《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這是普賢菩薩希望他臨終,消除一切的障礙,往生到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普賢菩薩是了不起的大菩薩,尚且希望往生極樂世界,何況你我凡夫。《文殊師利發願經》講:

願我命終時除滅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國

這段文是講文殊師利菩薩,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安樂國。文殊、普賢是了不起的大菩薩,都是希望臨終沒有任何障礙,面見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往生論》,天親菩薩也希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無礙光如來」就是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別號,第一無量光佛,第二無邊光佛,第三無礙光佛,所以你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你也可以念南無無礙光如來。「無礙」就是沒有障礙,阿彌陀佛對十方念佛人光明攝取,蓮台迎接,沒有障礙。阿彌陀佛救度沒有障礙,眾生不願意往生,沒有回向發願心,就有了障礙。

諸位!如果阿彌陀佛就在今天晚上現前迎接你,你要不要今天晚上就往生?你們念佛完,回家去,阿彌陀佛就在你家客廳等你:「佛弟子某某人,我已經等你一個晚上了。你今天到念佛會念佛很難得,因為你虔誠念佛的緣故,我以本願力現前接引你,我們現在回歸淨土吧!」你要不要?這時候是不是非常開心、非常法喜?你要不要馬上跟阿彌陀佛走?要的請舉手?難得難得。好!請放下。那你要不要跟你的兒孫交待一下?不用交待,馬上就走。這時候你會不會眷戀親情、眷戀感情、眷戀金錢?不會!你平生存了好幾千萬的港幣,怎麼辦?做善事,好!救濟貧窮、印經書、做佛像、建寺院、濟貧苦,這都是非常好的善事。《入楞伽經》卷九:

大慧汝諦聽有人持我法

於南大國中有大德比丘

名龍樹菩薩能破有無見

為人說我法大乘無上法

證得歡喜地往生安樂國

在《入楞伽經》世尊為龍樹菩薩授記,以初地往生安樂國。龍樹菩薩是八宗共祖的大菩薩,也是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佛國。《大悲經》,佛言:

我滅度後,北天竺國,有比丘名祁婆伽。修集無量種種最勝菩提善根已,而命終生於西方過百千億世界無量壽國。於彼佛所,種諸善根,後當作佛,號無垢光。

世尊也為祁婆伽比丘授記,將來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成佛,叫做無垢光佛。

你看,這些菩薩,都是很了不起的人,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那你會說:「師父!他們是菩薩,當然求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最後一個講的就是凡夫,跟你我一樣,有煩惱、有業障、有無明。《觀無量壽佛經》:

爾時韋提希,號泣白佛言:世尊!願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濁惡世也。於是世尊放眉間光,遍照十方世界,諸佛國土皆於中現。時韋提希見已向佛言: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唯願生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韋提希夫人跟你我一樣是凡夫,韋提希夫人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所以,你我不論是聖人或凡夫,我們多學習這些菩薩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那這樣就做到《觀經》的第三心,回向發願心。

第三節 從還相的角度 釋回向發願心

此心深信,由若金剛,不為一切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等之所動亂破壞。唯是決定一心,投正直進;不得聞彼人語,即有進退,心生怯弱,回顧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從還相的角度來解釋回向發願心。深信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行者,他的心猶如金剛寶石。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不會為一切事物所破壞摧毀。所以我們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深信之心如果像金剛寶石堅固,就不會被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的動亂破壞。

「異見、異學」,指的是聖道門邪知邪見的行者,因為不正知不正見,所說所行,所言所做,破壞念佛人的心,所以稱為異見、異學之人。「別解、別行」,指的是聖道門正知正見的行者,雖然正知正見,但是所修所學,解門與行門,不同於淨土念佛教法,所以稱為別解、別行。

不管聖道行者知見是否正確,如果他所說的話,會動亂、破壞你念佛往生的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還沒有深信,只是淺信。深信的心如金剛寶石,淺信的心如玻璃。玻璃非常脆弱,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了;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用鐵錘大力打擊也不能碎。所以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心,一定要像金剛寶石。

一、信順心決定,往生即決定

「唯是決定一心,投正直進」,這是信順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信順之相決定了,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決定了,發願往生之心決定了,不會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就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不會今天求生極樂世界,明天就不求生極樂世界了。請問諸位菩薩:你今天這麼虔誠在佛殿參與佛七法會,從早到晚精進念佛,為的是什麼?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好!今天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後天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星期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月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年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天天念,念到將來臨終,你的心沒有改變,不退道,那臨終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來接引你?一定會!

今天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明天你就不求生極樂世界,表示你今天願生心不是決定。你明天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後天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下個禮拜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明年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一直到臨終,你這份願生之心都不改變,那你現在是決定了。

決定就叫一心,如果還沒有決定就不叫一心,是三心二意。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那就叫三心二意;今天要求生極樂世界,明天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那叫三心二意,就不叫一心。

下定決心,一心信順阿彌陀佛願力絕對救度,自然投正直進。「投」就是依靠,「正」就是正念;依靠是信順,正念是念佛,所以「投正」有信有行,信行一體。「直進」就是循白道勇往向前,往生淨土。當你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邁向極樂世界,念一句佛號就向前一步,念二句佛號就向前二步。

所以請問大家:念佛念的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越多越好,佛號永遠不嫌多。「師父!你經常要求我們回來念佛共修,還經常舉辦佛七,一天佛號念那麼多幹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人嫌佛號念的太多?如果我天天給你錢,給你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當然是越多越好。有嫌錢多的人嗎?沒有。所以永遠不要嫌念佛的功德太多,怎麼念都會覺得對阿彌陀佛的感恩不夠,那就是你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心。我無論一天佛號念個三萬聲、五萬聲、十萬聲,我都覺得對阿彌陀佛的報答之恩不夠,所以我認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就放光攝受你:「哎!這個孩子真的很懂事,懂得我的心,他聽了信願師父的開示之後,天天精進念佛,以前沒有信我的本願,懈怠念佛,現在信我的本願了,精進念佛,我要特別對他加持一番,讓他健康、幸福、快樂又美滿。」(掌聲)那你這樣跟阿彌陀佛是不是相契相應?是!

「不得聞彼人語,即有進退,心生怯弱,回顧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不要聽到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這些動亂的話、破壞的話,即生出疑惑心,內心就膽怯、羸弱,這樣就會造成回顧落道,失去往生的殊勝利益。「回顧」就是聽到這些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的話,不念佛了,不往生極樂世界了,就繼續在東岸,也就是繼續在六道輪迴了。「落道」就是落入水火二河。從二河白道落入水火二河,那就繼續受業力的牽引,在三界六道沉淪生死,就失去了往生極樂世界的殊勝大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