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四)


時間:2019/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四)

下面善導大師設了一個問答。這個問答與第二深心的第七信,可說完全一樣。同樣的話,善導大師為什麼要重複講?因為這是重點。善導大師非常慈悲,希望守護念佛人的信心,用心良苦。重複講就是希望你能夠牢牢的記住,遇到解行不同的人,遇到邪知邪見的人,遇到雜行雜修的人,遇到異見異學的人,遇到別解別行的人,他所說的話,破壞你念佛的心,破壞你往生的心,千萬不要被迷惑,千萬不要被干擾,千萬不要被動亂,千萬不要被破壞,無論如何,堅定一心,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的用意在此。

【問曰:若有解行不同,邪雜人等,來相惑亂,或說種種疑難,道不得往生。或云:汝等眾生,曠劫以來,及以今生,身口意業,於一切凡聖身上,具造十惡、五逆、四重、謗法、闡提、破戒、破見等罪,未能除盡;然此等之罪,系屬三界惡道,云何一生修福念佛,即入彼無漏無生之國,永得證悟不退位也?

答曰:諸佛教行,數越塵沙;稟識機緣,隨情非一。譬如世間人,眼可見可信者,如明能破暗、空能含有、地能載養、水能生潤、火能成壞,如此等事,悉名待對之法,即目可見,千差萬別;何況佛法不思議之力,豈無種種益也?隨出一門者,即出一煩惱門也;隨入一門者,即入一解脫智慧門也。為此隨緣起行,各求解脫。汝何以乃將非有緣之要行,障惑於我?然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緣之行,即非汝所求;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緣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脫也。】

首先我們看「問曰」的意思。如果解行不同的邪知邪見、雜行雜修的人,說了一些迷惑的話、擾亂的話,來障礙念佛人,說念佛不能往生,或者說,你從曠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身、口、意三業,在一切的凡聖身上,造作了十惡、五逆、四重、謗法、闡提、破戒、破見,無量重罪,沒有能夠除盡,這些罪業是會墮入三界惡道,怎麼可能一生修福念佛,就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證悟不退轉的菩薩階位呢?這問曰的含意,就是這樣子。

「解行不同的邪雜人等」,就是前面所說的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邪」就是不正,「雜」就是不專。邪知邪見的人、雜行雜修的人,如果說了一些迷惑你的話、擾亂你的話,跟你說念佛不能往生,障礙你,請問你要不要念佛?如果有解行不同、邪知邪見的人、雜行雜修的人跟你說:「你是凡夫,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把罪業滅除盡,怎麼可能往生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往生極樂世界?要!那你當然就沒有讓他破壞、動亂。

「具造」就是具足造作的意思,就是底下所指出的這些罪業通通造盡。「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造作惡法。「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四重」就是造作殺、盜、淫、妄的罪業。

「謗法」就是誹謗佛法。說念佛不能往生,一樣是謗法。所以我們念佛人也不可以誹謗聖道教法,凡是世尊所說的大小乘教法、顯密教法,通通要接受,不可以只接受大乘法,不接受小乘法,也不可以只接受顯教,不接受密教。相同的道理,別人誹謗念佛不能往生,或者別人說大乘佛法不是佛說,這些邪知邪見的話,我們要不要受其影響?不要。「闡提」就是斷善根之人。沒有一絲一毫善根的人,就叫做一闡提。這是一種非常下劣的眾生。

「破戒」就是不持守佛陀所制定的戒律,譬如說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雖然受戒了,但是不持守,犯了戒,不但殺生也偷盜,不但邪淫也妄語,這樣就是破戒的人。「破見」就是破佛法正理知見,所說的知見道理,與世尊在經典所開示的真理不相應。世尊在《觀經》跟我們講,念佛一定往生,如果有人說念佛不能往生,那他所說的道理,跟世尊在《觀經》所說的道理不一樣,請問你要聽世尊的,還是要聽他的?聽世尊的。

破見與破戒這兩種罪業一比較,哪一個罪業比較重?破見!破見的罪業比破戒的罪業還大,因為破戒,自己沒有持守戒律,是自己一人的因果報應而已;說邪知邪見的佛法,毒死人家的法身慧命,事關很多眾生的解脫,這個因果可就大了。人家本來好好念佛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你跟他說了邪知邪見的話,害的人家不敢念佛。

「系屬三界惡道」,如果造作上列這些罪業,當然就會繼續在三界惡道沉淪,這是惡因惡果。「一生修福念佛」,不論過去造作了什麼樣的惡業,只要今生今世修福念佛,就能進入阿彌陀佛無漏、無生的淨土世界。「無漏」就是清淨沒有煩惱,因為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無漏願行功德所成就的,所以極樂世界是無漏清淨之國。「無生」就是真如涅槃,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真如所成就的涅槃淨土,所以極樂世界是無生之國。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無漏無生之國,當然以六字名號的無漏無生法體,來做為我們往生的修因,這樣才能相應得生極樂世界。

一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永遠「證悟不退位」,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不念佛不往生極樂世界則已,只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一定成菩薩成佛。將來你我到了極樂世界,成了菩薩,將來成佛,我們的佛名都叫妙音如來。想到將來就可以成就妙音如來,大家高不高興?法不法喜?太好了!(掌聲)所以現在要好好精進念佛。

底下「答曰」說,「諸佛教行,數越塵沙」,意思就是,眾生無量無邊,如同微塵這麼多,諸佛所施的教行,也如恆河沙那麼多。眾生無邊,佛陀的教法就無邊;眾生的煩惱無量,佛陀的施教就無量。

「稟識機緣,隨情非一」,「稟」是稟受,「識」是情識,指的是有情眾生。「機緣」就是諸佛如來出世起化,以眾生機感為緣,所以眾生要學佛修行的因緣成熟,佛陀自然降世教化。世尊為什麼當年降生在印度?為什麼不降生在中國?因為當時印度的眾生,修學佛法的因緣成熟,所以世尊降生印度,對印度的眾生親自施以教化。如果我們現在一心修學佛法,要成就菩提廣度眾生,越多的眾生有這份向道之心,就能感得諸佛菩薩倒駕慈航,在人間教化眾生,有因有果。同樣的道理,我們香港如果很多人想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我一定經常從台灣到香港來,為大家開示念佛往生的道理;如果我們香港人個個都不願意念佛、不願意往生淨土,我會不會大老遠從台灣到香港來?不會。你們不願意念佛、不願意聞法、不願意往生,我來了一點用都沒有,我當然就不可能從台灣來到香港。你想要人間有更多的佛菩薩來教化苦難眾生,很簡單,天天念佛,天天修行,鼓勵更多周遭的親朋好友學佛修行,念佛拜佛,就能感召很多佛菩薩到人間來,倒駕慈航,說法度眾,這就是機感。

「隨情非一」就是,各隨有情眾生樂法受教起行,其事千差萬別,所以稱為隨情非一。

「譬如世間人,眼可見可信者,如明能破暗、空能含有、地能載養、水能生潤、火能成壞,如此等事,悉名待對之法。」善導大師講的這五種譬喻,就是要說明,只要隨著世尊所說的教法起行,一心念佛,就一定能得到往生的殊勝利益,因為世間的對待之法都有種種的利益了,何況是佛法。第一種譬喻「明能破暗」,光明能夠破除黑暗。第二種譬喻「空能含有」,空能容納諸色萬物,無所障礙。第三種譬喻「地能載養」,大地能載養淨穢萬物,無所憎愛,無所遺舍。第四種譬喻「水能生潤」,水能滋潤草木,令草木滋長。第五種譬喻「火能成壞」,火能夠燒毀萬物。明、空、地、水、火,都是譬喻佛的智慧。佛的智慧如同烈火,能夠燒毀木材;如同光明,能破除黑暗;如同空中,能容納諸色;如同大地,能載養淨穢萬物;如同水,能夠滋潤草木。

所以萬事萬物各有其用,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也有妙用。大家看看前面師父法王座前的鮮花,鮮花也有其用,鮮花可以襯托出莊嚴的環境。當你們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你就會生出恭敬心、歡喜心。師父手上的茶水可以讓我止渴;麥克風可以把我的聲音傳的更遠,讓大家都能聽的很清楚;手錶可以讓我們看現在是幾點幾分;念珠可以讓我們提起念佛的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同樣的道理,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什麼樣的妙用呢?只要凡夫眾生至心稱念,法體六字就起光明攝受的妙用,讓念佛人受到佛光攝取,往生淨土。世出世間萬法各有其用,所以念佛一定能往生。

「即目可見,千差萬別」,就是眼睛所看到的外境一切,千差萬別,何況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怎麼會沒有種種利益呢?

「隨出一門者,即出一煩惱門也」,隨意的斷除心中的煩惱,就能夠斷除一切煩惱。煩惱的根本是愚痴。貪、瞋、痴是三毒煩惱,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把愚痴心降伏,自然也就降伏了貪慾與瞋怒。

「隨入一門者,即入一解脫智慧門也」,隨意悟入一智慧門,就能夠悟入一切的解脫智慧門。我們真如本性的如來智慧德能,有無量神通、無量光明、無量智慧、無量道力、無量慈悲,如果證悟了智慧,也就證悟了神通、道力、慈悲。智慧是眾行之本,所以舉出智慧代表一切本性德能。

各隨樂法 好好修學

「為此隨緣起行,各求解脫。汝何以乃將非有緣之要行,障惑於我?然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緣之行,即非汝所求;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緣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脫也。」這段話是善導大師告誡我們,念佛人不要受聖道門行者的動亂破壞,鼓勵大家各隨自己樂法,好好修學。不論修學聖道教法,或修學淨土教法,只要能解脫成就就好,互相肯定,互相讚嘆,千萬不要互相動亂,互相破壞。我們念佛人可不可以破壞人家參禪?可不可以破壞人家誦經?可不可以破壞人家持咒?不能!相同的道理,我們念佛,也不要受到人家的動亂破壞,失去了念佛心,失去了往生心。

「隨緣」就是隨個人遇到佛法的因緣。「非有緣之要行」,指的是通途教法的要門。你怎麼可以將通途教法的要門來障亂於我、動亂於我、破坏於我、迷惑於我、擾亂於我?所以不要受人家的破壞、動亂、擾亂,一心念佛。別人的破壞,那是他自己所造作的惡因,我們千萬不要受影響。

「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緣之行」,有緣之行指的是特別教法的弘願門。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就是我們跟極樂世界有緣。有人喜歡念南無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世界,那是他跟藥師佛有緣,跟東方琉璃世界有緣,我們要讚嘆他、肯定他,也鼓勵他好好念藥師佛,好好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我們好好念阿彌陀佛,好好求生極樂世界。四眾佛弟子彼此之間互相肯定、互相讚嘆,這樣佛法就興旺。「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緣之行,亦非我所求」,你所喜愛修學的法門,那是跟你有緣,不是我所喜愛修學的法門。

所以最後結論,善導大師勸勉大家,離開偏執的心,各人修各人有緣之行,各人修各人相應的法門。「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脫也。」善導大師確實了不起,心胸開闊,非常慈悲。各人隨著自己所喜樂的法門,一心修學,能夠解脫最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