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五)


時間:2019/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行者需生回向發願心(五)

最後還有一段話,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如何從解行用功。

行者當知:若欲學解,從凡至聖,乃至佛果,一切無礙,皆得學也;若欲學行者,必藉有緣之法,少用功勞,多得益也。

“學解”就是聞思三藏教法,通達佛經義理;“學行”就是根據三藏教法起行。如果要學解,“從凡至聖,乃至佛果,一切無礙,皆得學也”,“凡”指的是六凡,“聖”指的是四聖。六凡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四聖指的就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陀。六凡的因果教法,一直到四聖十二因緣、六度萬行,乃至一切佛陀的教法,都可以學。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除了每天研讀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之外,凡是諸經之中勸勉我們念佛修行,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都可以研讀。世尊一代時教的經典非常多,不只淨土三經世尊勸勉我們念佛。兼說淨土教法的經典非常多,《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兼說念佛求生淨土,《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兼說念佛求生淨土,還有諸經之中非常多的開示,世尊都鼓勵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極樂世界。

雖然在解門可以研讀許多聖凡教法,無所障礙,但是在行門起修,必須藉助有緣之法。在這裡善導大師開示的有緣之法,指的就是念佛的教法。因為這是《觀經》世尊教導我們的修行,所以念佛就是跟我們最有緣的教法,因為《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念佛往生,善導大師《觀經疏》講了很多。

韋提希夫人聽聞世尊講演《觀經》,到了第七觀華座觀,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講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滅除苦惱之法,這時候世尊還沒有宣揚觀華座觀的教法,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之後,內心非常的法喜。經文世尊講,韋提希夫人見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內心是“歡喜踴躍,嘆未曾有”,就是內心非常歡喜,當時韋提希夫人就證悟了無生法忍。“逮無生忍”這句經文,就是指韋提希夫人得到了往生決定。這裡的“無生忍”,不是已經證悟菩薩階位的無生法忍菩薩,這時候韋提希夫人,還是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不是斷惑證真的法身大士,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已經決定的信心無生法忍。所以淨土教法確實是可以當生成就的法門,平生業成的法門,從韋提希夫人得到印證。

從這一問答疏文,我們可以知道,凡夫雖然過去曾經造作五逆十惡重罪,沒有斷除煩惱,念佛一樣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在這一段疏文的開示,是要告訴我們凡夫念佛可以往生的事實,不是要斷除煩惱、滅除罪業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不是!所以,念佛人千萬不要受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的動亂破壞,失去念佛信心。

惡業凡夫 念佛往生

向大家報告幾個惡業凡夫念佛往生的公案,佐證善導大師的開示確實沒有錯。

迦才大師在《淨土論》說了一則公案。過去有一個人,他的個性非常險惡,不信因果,以殺業為生。臨終生病了,見到地獄的苦具,以及他所殺害的眾生全來討命。這個人後悔了,我平生不信出家人所開示的話,今日見到了地獄苦具,以及冤親債主來討債了,就像佛經所說的。因此他就告訴他的家人:“你們要趕緊救我。”他的家人回答:“要如何救你?”他說:“你們如果不能救我,趕緊請人到寺院道場請出家師父來救我。”家人依其言而行,請一位出家人來了。

這個人見了出家人,就趕緊求救:“希望師父慈悲急救弟子。”這齣家人回答說:“你平生不信三寶,現在臨終了,要如何得救啊?”

這個人說:“師父!你讀了許多的佛經,知道弟子造作了許多的罪業,現在臨終了,是否有佛法可以救得了我?”出家人回答:“有!《觀經》世尊有說,一個平生造作罪業的人,臨終如果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一樣可以往生。”

這個人聽了之後非常歡喜:“佛說有地獄,結果真的有地獄;那么佛說念十聲的佛號能往生,這樣弟子也一定可以念佛往生。”因此他就告訴家人:“趕緊為我燃一柱香來。”他的家人為他燃香,並且授予他香爐,這個人說:“我現在即將墮入地獄,不用香爐了,趕緊燃一柱香,拿到我的手上來。”因此他就左手燃火,右手握香,面向西方,至心念佛。念不到十聲,就告訴大家:“佛從西方來了,還有許多菩薩,並放光明,授我蓮華座。”講完就舍報往生了。

這就是罪業凡夫,臨終得遇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的真實公案。這個公案與《淨土聖賢錄》記載的唐朝張善和、張鍾馗,平生造作罪業,臨終念佛往生的公案非常類似。這些平生造作罪業的人,臨終念佛往生,這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絕對救度的意義、精神,因為阿彌陀佛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一個人平生不管修福造罪,臨終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願生極樂淨土,那就是有願有行,當然一定有信。具足信、願、行三法,不論修福或造罪之人,都一樣平等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這是阿彌陀佛願力的殊勝尊貴。

蓮池大師在《往生集》卷二,講了一個故事。宋朝有一個叫吳瓊的人,住在臨安。起先出家為僧,後來退道還俗,娶了兩個太太,生了兩個兒子。平生從事殺業,經常殺雞宰鴨。每當他要殺雞宰鴨的時候,就跟這些畜生講:“你是阿彌陀佛的孩子,趕緊脫離雞身、鴨身。”開始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斷。

後來他的眼睛長了個瘤,像一枚雞蛋大小,因此生出憂愁恐怖的心,就建造了一所草庵,安頓好太太和孩子,自己一心在草庵念佛懺悔。

在紹興二十三年,告訴人家:“我明天晚上要往生極樂世界了。”人家聽了之後笑他:“你平生造了許多殺罪,怎么可能往生極樂世界?”隔天晚上,吳瓊有布衫換了一壇酒,飲畢之後,說了一首偈語:“似酒皆空,問甚禪宗,今日珍重,明月清風。”然後端坐合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佛來了,我走了。”舍報往生了。太好了!(掌聲)。

《淨土聖賢錄》記載,有一個叫徐雷的人,他是浙江樂清人,出身軍隊,非常喜歡喝酒,吃魚吃肉,而且喜愛戲弄妓女,遊手好閒。民國庚申年元旦晚上,夢見有一個人,手腳被綁在四根短柱上,有二個鬼卒用木椿,舂擊他的背部,非常的痛苦而且恐怖。徐雷往前一看:欸!這個人就是自己啊。恐懼之間,恍惚四肢被綁住,背部受痛擊,痛而哀號。這時候他聽到空中有念佛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此徐雷趕快隨口和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醒來了。醒來之後,他的背部隱隱作痛,所以非常的恐懼。想到自己平生所造作的罪業,悔恨交集,所以痛改前非,每天誦《普賢行願品》,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後來病好了,更認真誦經念佛,經常有許多感應,看到空中有白色光芒,形狀好像一面圓鏡。有一天徐雷告訴他的太太:“明天佛菩薩要接引我,你應該要清淨室內,焚香預備。”果然隔天徐雷沐浴衣冠,端坐念佛而逝。太殊勝了!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了。

這三個念佛往生的公案,都是罪業的凡夫,都不是在平生修行六度萬行而斷煩惱證菩提,也不是修諸功德、修了許多的苦行,也不是念佛念到非常有功夫,也不是什麼大修行人,只是一個惡業凡夫,業障現前,猛然回頭,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極樂世界,正念分明,往生淨土。這是在彰顯惡業凡夫也能念佛往生的道理,也是彰顯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不論聖凡、不論造作罪業或修福積德的人,只要回心轉意,一心念佛,回向發願求生淨土。十方任何人都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憫救度的對象,這就是淨土的真實教法,因為阿彌陀佛對任何眾生都不捨棄。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當然安心念佛,因為業障現前的人念佛都能往生了,平生一心念佛的人怎么不能往生?因為造作罪業的人念佛都能往生了,我們平生不造作罪業一心念佛,當然能往生;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了,千念萬念當然能夠往生!

《觀經》在彰顯的道理就是如此。善導大師的《四帖疏》,把《觀經》世尊的真義和盤托出。善導大師確實是了不起的祖師,我們給善導大師讚嘆(掌聲)。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的疏文,就回向發願心做了解釋之後,設了一個問答,希望我們念佛人不要受異解、異行、別解、別行人的破壞,一心念佛邁向極樂世界,成就佛道。

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當然就是為了要救度還有生死的凡夫為本。你我就是還在生死苦海漂流的凡夫眾生,所以在諸佛之中選取稱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為我們這種生死的凡夫所發願的,所以為什麼我們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道理就是在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