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家修行要如理如法,晝夜不停


時間:2019/2/2 作者:學佛娃娃

在家居士學修佛法,前提是必須如理如法按傳承、按上師的指導、按儀軌修持。如果做不到如理如法,再精進也無濟於事,還是不能成就。靠自己的能力修行有一定的困難,所以依止一位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並且依教奉行很重要。如果依止了一位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他一定會讓你按傳承、儀軌學修,這樣就如法了。

第一要如理如法,第二要晝夜不停地精進修行。在家人怎麼能晝夜不停地學修呢?之前我們講過很多。佛法可以落實在生活中,可以把行住坐臥、吃喝玩樂都變成修行,這樣就能獲得成就,臨終往生不會有問題,即身成佛也一定能成功。

有些人可能會想:「我一個凡夫俗子,什麼時候才能做到這些?什麼時候才能在相續中產生這些功德?「我造的業,如果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還有人會想:「我這樣的凡夫俗子,在六道中輪迴的可憐眾生,怎麼能獲得那樣究竟的果位,怎麼能變成聖者呢?」

不要有畏難的想法。已經現前殊勝果位的佛陀和解脫的大阿羅漢們,既不像雨水從天上降下來,也不像莊稼那樣從地里生出來。往昔都必定是受煩惱左右或隨煩惱所轉的凡夫,是六道中輪迴的可憐眾生,都跟我們一樣。但最終也是通過如理如法、晝夜不停地學修正法,最後獲得了這樣的果位——成佛了,或成阿羅漢了。他們不是突然變成佛,變成阿羅漢的,也是經歷了很多磨難,經歷了漫長時間的修煉才獲得這樣的果位的。

我們也要向他們學習,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依靠這樣的機緣,依靠這種殊勝的因緣,我們要精進地、晝夜不停地學修佛法,我們也能獲得究竟的果位,一定能解脫、成佛。

我們還要知道,在這個過程中,肯定要經歷很多的磨難和坎坷,但不要退失信心,要堅定信念,一直往前走,一定能成功,一定能擺脫煩惱的束縛而如實現量諸聖者的果位。這是一個由凡轉聖的過程,雖然我們是凡夫,但同樣可以學修,可以獲得成就。

——摘自《親友書》講記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