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法門要知他力即自力


時間:2019/2/6 作者:淨山

蕅益大師對信心的詮釋用了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這種解釋非常好,展示了念佛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的特點。

我們先來看看「信自」。「信自」不是說信自己,是說信自性。我們的自性含裹虛空法界,靈明洞徹,湛寂常恆,具足無量光壽,這叫內重己靈。

我們完整地具足如來的一切智慧德相,然而無明煩惱太重,所以要 「信他」,把自性的寶藏顯發出來。

「信他」一般是從信事相上入手,信釋迦牟尼佛宣說念佛法門真實不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真實不虛,這是一方面。

若從更深層次來看,這個「他」就是阿彌陀佛果地上的他力,跟我們自性的力是一種互動的關係。我們要靠著他力——佛果地上的境界,把我們因心的性德顯發出來。

聲聲佛號喚醒夢中人,聲聲佛號把我們自性的如來藏性開發出來。而且阿彌陀佛的他力跟我們自性的力是交融一體的。

所以當我們全身心仰靠他力的時候,實際上他力就是自性的力。念佛法門全在了他即自,自他不二。

當能念佛的心光跟阿彌陀佛名號當中果地上的光明交融互攝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能劃清楚哪個是你,哪個是佛呀?生佛一體呀!「信自」是內重既己靈,「信他」是外慕諸聖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