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發願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


時間:2019/2/9 作者:學佛娃娃

願以清淨的戒律、廣大的智慧、無偽的布施,人間天界所有的眾生都知道自己,同時,他們內心的貪嗔等煩惱都息滅了,都獲得了究竟的佛果。

我們也要發願,願自己有這種修證和威德力。心裡要這樣想:我要把眾生度盡,把輪迴掏空!讓那些閻羅王、獄卒都沒有事情可做,讓他們都下崗;讓佛菩薩也沒有所化的眾生,在自己的清淨剎土裡閒得鬧心。

實際會不會這樣?不會!輪迴不可能被掏空,佛菩薩的事業是永恆、無有窮盡的,不可能沒有所化眾生。但是,我們發願的時候就要這樣發。就像文殊菩薩,他發的願是「眾生都成佛了,我再成佛。」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就要發這樣的大願。

有些人發大願只在口頭上說說,不是發自內心;應該從內心裡發,這樣才是如法的。不能只在口頭上發大願,這叫打妄語。

也許有些人會說:「我發這樣的願有什麼用,不可能成功,也不可能實現。」這是修煉心的方式,通過這些可以增長你的心力,這是很有必要的。若是你能發自肺腑地這樣發願,我執我愛自然就減弱了,沒有力量了。

我們現在不會發願,也不發大願,所以我執我愛都特彆強大。自己總是輸給它們,跟著它們跑,做煩惱的奴隸,跟著業力走,沒有辦法左右自己的命運。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發清淨願,發大願,通過這種方式去降伏我執煩惱。

——摘自《親友書》講記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