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往生的人一般見阿彌陀佛三次


時間:2019/2/12 作者:虛勉居士

阿彌陀佛分無量無邊身,為了要接引十方諸佛剎土裡頭念佛往生的人,阿彌陀佛接引,化身。真身?真身在極樂世界大講堂,在那裡講經,沒動。分身到十方世界,比計算機還靈光,計算機比不上,十方世界哪一個人成熟了要到極樂世界來,他馬上就去。

所以在我們想像當中,人至少,念佛人有三次見阿彌陀佛,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念佛人至少見三次。第一次是什麼?功夫成熟,也就是說往生的條件具足,但是還有壽命,所以你一定會見佛,佛會告訴你,你還有多少年的壽命,到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等於給你授記,你知道將來決定往生,還有多少年;壽命到了的時候,就是距你往生,一般大概三個月到一個月,也就是往生一個月到三個月這個階段,第二次見到,佛來正式通知你日期,告訴你哪一天佛來接引你;第三次就是佛來接引你的時候,你見到佛跟他去了,這三次都是現前見佛。為什麼?沒斷氣,還在人間。跟佛走了,這身體就不要了,佛拿著蓮花,花開的,你坐在蓮台上,花又合起來,佛拿著這個花帶你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面,這花又活了。就在花中,花沒有開的時候,在花裡頭轉八識成四智,這不是自己修的,完全是阿彌陀佛加持的,所以彌陀對我們的恩德多大。我們這個身體,父母給我們肉身,法相身;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們的身,法性身,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能讓我們在蓮花裡頭轉八識成四智,這還得了!

所以花開見佛,跟佛的身相完全相同。極樂世界平等世界,從什麼地方開始平等?從身相。為什麼?身相大家一樣的,心就平了。有的人相貌好起傲慢心,有的人相貌不好自己有自卑感,這就煩惱,所以阿彌陀佛看到十方世界還有這種情形,他不要。所以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身一樣、相一樣,這個煩惱生不起來。居住的環境一樣,生活環境一樣,見阿彌陀佛平等,每個人感覺到阿彌陀佛就是對我講法,好像是一對一的在教學。在大講堂裡面,無數的這些往生的人,個個都感覺得阿彌陀佛關心我,跟我說法。十方世界找不到,機會難得,可別大意,這個緣錯過那叫真可惜。

真正老實人,有大慈悲心,有大願心代眾生苦,這樣的人佛會勸他留在世間表法。那壽命沒有呢?沒有了佛幫他延長。我相信海賢老和尚的壽命沒有那么長。你看一般人往生的,六、七十歲很多,我們在《往生傳》上看的,五十歲到七十多歲很多,八十歲以上少了。像海賢和尚這么長的壽命,佛把它延長的,他有使命。使命就是表法,表法就是為我們現代念佛人堅定信心、堅固願心。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