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對治昏沈與妄念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9/2/26 作者:myjs

問:「請問對治昏沈與妄念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答:對治昏沈的方法是經行、拜佛。我們的念佛堂,現在是因為人多沒辦法,這麼大的念佛堂多少人使用最合適?一百個人最理想。當中是拜佛的區域,四周圍是繞佛的區域,兩旁是止靜的區域,把這個地區劃分開來。容易昏沈用繞佛、拜佛的方法對治,妄念多的時候用止靜的方法,止靜與禪定沒有兩樣。對治方法沒有一定,自己要懂得調節,用什麼方法有效,你就用什麼方法。總而言之,這兩種是一切眾生的通病,每個人都有,我們要找出有效的方法來對治,這樣才好。

問:「多年修學,讀經、念佛還是散亂昏沉,還有嫉妒心現前,感覺不得力,應如何對治?」

答:最好的對治方法就是深入經藏。現在要多聽經,說實在話,現在人在某一方面福報比古人好,古時候人要聽法師講經說法很難,必須要有真正講經說法的人,你要到現場去聽,如果自己的根性不利,聽了就忘了,很難得利益。現在科技發達,我們講席每一堂都保留著錄音、錄像,你可以反覆的聽。所以古時候中下根性的人,一生中能開悟的太少太少了,真正能開悟是上根利智的人。現在中下根性的人有福了,他可以將這些錄音、錄像請回去反覆的學習。

往年我在洛杉磯,我跟同學們說過很多次,洛杉磯有一位趙立本居士,他是退休的大學教授,聽到佛法非常歡喜,他只選擇兩部經:一部是《六祖壇經》,一部是《金剛經》,他將這兩套錄音帶聽了二十幾遍,很歡喜的來告訴我說:「我專學這兩部經,念佛求生淨土可不可以?」很好!古時候這種例子很多,近代江味農居士、周止庵居士就是用這個方法,「教宗般若,行在彌陀」,都成就了。我勉勵他:「你專學這兩部經教,聽二十幾遍不夠,至少要聽一百遍到兩百遍。」他採納了我的建議,他真乾!一百遍聽下去之後,這兩部經他會講了,而且講得很好。現在美國各地有人請他講這兩部經,他變成這兩部經的專家。

功夫要如何得力?得力於「專」字,鍥而不捨。我們不要搞得很多,一部經通了,一切經都能通,我們還要不要講其他經論?最好不講了。我們現身說法,勸導一切初學的同修「一門深入」,我們做榜樣給他們看。諸位在《華嚴經》看到那麼多的菩薩、天神、雜神眾、人王、長者、居士,他們所修學的都是一門深入,沒有修兩個法門,這都是現身說法給我們看。

問:末後一個問題,對鬼神靈媒所傳遞的信息,應如何辨別邪正?

答:這個問得很好!現在這些鬼神靈媒太多了。人話不能聽,為什麼?現在人都妄語,都不肯講真話,所以對人都起了懷疑。那鬼話能聽嗎?鬼話真能負責任嗎?他給你開個玩笑,你就吃不消。所以鬼神靈媒接觸的時候要有智慧,他所說的與聖賢教誨、與佛菩薩經論里相應,這可以做參考。如果不相應,那就肯定不是真的。我們對這些鬼神靈媒有禮敬,不聽他的,不能依他的教誨去做,那你會吃虧,你會上當。尊敬他,這是應當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稱讚什麼?一定是你與正法相應,與正法不相應不可以聽。

有些靈媒傳給我們的訊息,教我們怎麼樣?教我們在災難期間當中吃素,素食、斷惡修善、懺悔。這個與佛法講的相應,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個鬼神是善意的,他教給我們是正法。如果傳來說,你們學佛什麼其他都不靈,一定要依照他的方法,那就靠不住。他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方法一樣不一樣?一樣,可以參考,不一樣,決定不能聽他的。這樣你就能辨別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樣子可以接受,哪些我們一定要拒絕,決定不能夠被他牽著鼻子走,那你就錯了。你是學佛的,不跟佛走,跟魔走,跟鬼神走,這大錯特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