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覺慧普弘:贊僧


時間:2019/2/18 作者:覺慧普弘

遍觀三界事,五行覓無蹤。自在亦如是,納子真修成。

解:

贊僧:贊,讚揚、稱讚、讚美、讚頌。有嚮往,學習、尊敬追求同樣境界之意。僧:並非指現在寺院裡的僧人。僧為僧寶。佛為智慧,覺悟。覺者。正確覺悟者就是佛。與佛一樣或可以完全代替佛說法的有三。一為佛。二為法。三為僧。佛為直接說法者為佛。法是佛說的。完全來源於佛,可直接代替佛說法。讀到佛經典的人或聽到佛經典的人就等於看到佛或聽到佛直接為之說法一樣,無二無別。法;見到佛法的地方就如同見到佛一樣。法就是佛法,就是佛講的所有經典,就是現在所有的佛經。僧為僧寶。佛法僧三寶之一。僧寶。佛證得涅槃樂之後,為我們留下無數經典和弟子。弟子就是佛之弟子。是親受佛之教化,信解其意。了了分明,真心受教。可證得佛果而一直在為眾生說法者。其說完全是佛說,無有絲毫我執我見,因為以證佛果。所說之法與佛無二無別,在家居士修到這種境界也可被稱為僧。僧,證得的第次與佛一樣,才會說法與佛一樣,才會完全可以代替佛來說法度眾生。若有絲毫不如佛,就不能代替佛來說法,也就不可以被稱為僧。

遍觀三界事:這句是在說僧的智慧和能力。遍:普遍,全面、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通通的,完整的,無一不包括的。這些就是遍。觀:就是看,觀看。觀察。洞察、覽。三界;指眾生輪迴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在這個世間:也可以說是天地人。泛指範圍廣,所有的一切都包括。也包括我們知道的五行。事、事情,所有的事,變化,一切的變化就是事,事是發生髮展的全過程。

五行覓無蹤,五行: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五行間相生;相剋,相刑。相衝相害。刑衝剋害生。這就是五行的對應關係,刑衝剋害是不好的,只有一樣是好的,就是相生。其它的都是不好的,不順利的。我們在五行範疇內。所以不好的、不順利的事就多,好的順利的事就少。五行交替循環不止,我們感受到的就是大多都是壞事,好不容易有一點好事,馬上壞事又來的。這就是五行。也是娑婆世界,即;六道輪迴,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地獄道和餓鬼道。這六道和五行一樣,一直在輪迴,好的少,壞的多。覓;尋覓。找,尋找。無蹤;無影無蹤。找不到。一切皆無。啥都沒有,蹤;蹤跡,痕跡、留下的印象,影子,身影。

自在亦如是,自在:大自在。一點煩惱都沒有,最究竟的自在,就是佛。做佛了。才會得到最圓滿的自在。亦:就是,也就是。就是這個樣子。如是;如,就好比。好像,幾乎相同。一樣,一模一樣。是;確定之意,就是,肯定。絕對是,完全是。

納子.:僧;僧寶。出家人、佛子,極樂世界的佛子。發心出家之人,真正布施。把身心布施給眾生的人。在家居士都能夠做到了,也就與納子一樣,也可被稱其為納子。真。真心。真乾。真做,完全投入,沒有絲毫夾雜,不假為真。修;改正,修改、把不對的改成對的,把不好的改成好的。改變,改掉。修;即修行。真正改正自己的錯誤,用行動體現出來。就叫修行。成;成功,成就,完成。這裡指成就為真正的僧,僧寶。佛果。成佛了,可以代替佛說法了。這樣的僧,才真的叫僧。

釋:

稱讚僧寶。僧寶非常有智慧和能力,和佛的智慧德能完全一樣,可以把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內發生的一切事都看在眼了。看得明明白白。一絲毫都沒有漏掉。他們為何能夠看得到這些我們凡夫沒法看到的一切呢?是因為他們已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出了五行就是出了六道。出了六道輪迴。就是證得佛果。只有脫離了六道輪迴證得佛果之人,才會把三界之內的一切事看到,看得明白。和佛一樣大自在的人、就是僧寶。僧寶得到了與佛一樣的大自在。只有真正去布施,真正去做。真正在修正自己,真正用行動來修正自我的人。才會得到與佛一樣的大自在。真正修成佛果。成佛。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