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外無法,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是一切法的本體


時間:2019/2/18 作者:淨心淡淡

今天科學技術發達,我們看到晶片,你們現在有手機、照相機,那個晶片大概只有小指甲這麼大,它裡頭什麼都能包容,讓我們嘆為觀止。稀不稀奇?不稀奇。大乘經裡面講,一粒微塵,肉眼看不見的,能容三千大千世界,你指甲這麼大,才容這一點點,叫小巫見大巫。沒有讀過大乘經的不知道,這很了不起,讀過大乘經,你看佛經上所講的,小到不能再小的微塵,都能容遍法界虛空界;用今天的話說,它都能夠容全宇宙,整個宇宙在它裡頭。小能容大,大小無礙,他真能辦事。這些都是講的神通,本身上這種神奇不可思議的能量,起的作用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真正是究竟圓滿不可思議。你要問這什麼個道理?這是自性的本能,自性是我們的真心,是真正的我,有真我。明心見性,把真我找到了,真心找到了,真心本能是如此,它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這所講的神通是無量德能裡頭的一種,說不盡!

由此可知,佛陀教育不是別的,是開發我們自性本能的教育。自性之外什麼都沒有,佛說得很好,心外無法,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是一切法的本體。你要是見了性,一切法自然通達明了,不需要學習的,自然通達。所以「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是有道理的,不是沒有道理的,有根據的。因為這個書本、這些文字是你自性流出來的,哪有自己不知道的道理!不但自己知道,而且每一句每一字都有無量義,見性的人,一字一句講一百年都講不完,這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一個通了,一切全通了。

佛法教我們這個本事,把我們的本能發掘出來,自在的去運用,這就是佛與法身菩薩。捷徑就是念佛法門,這個法門非常不容易遇到。夏蓮居老居士出現在這個世間,重新會集這個本子,度無量眾生。為什麼?過去這些眾生看到這五種原譯本、三種節校本都有懷疑,疑是最大的障礙。這個本子出來之後,我們這個疑斷掉了,為什麼?他解釋清楚了。五種原譯本里所有的精義統統具足,一個不漏,而且文字簡化多了。文字雖然簡略了,但是義理更豐富了。這本子太好了!這個本子能叫人對《無量壽經》斷疑生信。末法時期,就這一本夠了。《大藏經》我們印了很多,讓佛法保留下來不要失掉,誰願意去讀,我就供養誰。你問我自己,我就一部,這一部通了全都通了。我相信這個道理,我懂得這個方法,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統統清理出去。一心一佛,一句名號,保證我們快速通關,往生淨土見佛。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