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占察善惡業報經》和民間占卜有何區別


時間:2019/2/21 作者:myjs

問:「有人從九華山帶回一本《占察善惡業報經》,以及占察時用的木輪、輪相,當遇到難題不能解決及不知如何做時,就用木輪占察決定結果,請問這種作法是否可以?這和民間占卜有何區別?我們信佛人能用嗎?」

答:這個占察是佛的大慈大悲,因為世間人喜歡占卦,所以佛也隨順你,「你喜歡,我也教你一個占法」,這是佛「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但是佛家講的占法,前面要有修功,就是要有修行的功夫,你才會有感應。不單是占察輪相你要懂得它的道理,也要懂得修行的方法。我們普遍看到的《觀音菩薩靈課》,就是「觀音簽」,這是我們印過的,印光大師在前面有一篇序文講:「你在求觀音簽之前,應當一心至誠念觀音菩薩聖號一千遍,然後你才抽籤,簽才會靈。」這個有道理,為什麼?誠則靈。什麼是「誠」?一心專注沒有妄念是誠。一千聲佛號念下去,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念掉,這個時候是最真誠的心,沒有絲毫妄念,占卦就靈。

我們讀《了凡四訓》,裡面提到畫符,畫符跟念咒是一個道理,心不誠就不靈,心不誠就是有妄念。畫一道符,畫符平常要練習,要練得速度很快。速度快是什麼?這筆一點下去到一道符畫完成,當中一個念頭都沒有,這個符就靈;你畫符,在畫的當中還起心動念,這個符就不靈。

念咒亦復如是。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為什麼?佛號只有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我念這句佛號裡面不夾雜妄想,容易做得到;咒太長,咒念下來裡面夾雜一個妄想,這個咒就不靈了,這是說明念咒不如念佛。經更長,一部經念下來不夾雜妄想,這不容易,難!你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但是一定要懂得,念佛裡面夾雜妄想,還是不行,一定要把妄想念掉。你明白這個道理,問題就解決了。真正學佛求往生之人,不問這些,問這些幹什麼!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個妄想。所以這些世間事,我們都可以不必去理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