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緣無緣一切隨緣


時間:2019/2/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說:我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走過的路,遇過的人,每一個現在,都是我們以後的回憶。無須緬懷昨天,不必奢望明天,只要認真過好每個今天。說能說的話,做可做的事,走該走的路,見想見的人。腳踏實地,不漠視,不虛度,有緣無緣,一切隨緣,保持一份好心情,就算心碎也要擁有最美的姿態。

世界是一個和合。凡事都有不可窮盡的因緣。人走到哪一步,的確受自己無法把握的神秘“命運”的支配。因此,當人遭遇不幸,一方面應坦然面對命運的殘酷,不可長久沉湎於負面情緒;另一方面,應跳出事件本身,從更高層面尋找事物的新的可能性。事實上,有時候“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會打開另一扇門”。

有些話有很多機會說的,卻想著以後再說,要說的時候,已經沒機會了。你要多去經歷,使你更多方面的了解自己,別因為貪求那些無法擁有的,有些事,盡力不成,無奈,只好走開;有些人,苦等不來,無緣,只好離開;有些情,苦戀不明,無果,只好割捨。盼不來的,只能放棄;留不住的,只能終止。

假設:人生一世只需十袋米:有些人卻還在為20袋米煩惱;為30袋米痛苦;為四十袋米犯罪;為五十袋米走向刑場。難道他們真的沒看見,有多少人窮盡了一生,只為了那聊以餬口的一袋米。適度的貪婪為追求,無度的追求為貪婪。追求與貪婪僅一步之遙,方寸之間。我們要謹記古訓: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小時候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後來發現自己束手無策。自信起來世界都是你的,自卑起來世界都和你無關,或許在尋找平衡點。接受你本來的樣子,別逃避,了解你的優缺點並全盤接受,才能發自內心地有所改變。自己都受不了的就改變,只有你能接受自己全部的樣子了,才能遇到能接受你全部的人。

世界上最浪費生命的三件事:1、評論。你未必了解別人的全部,也就無謂妄加評論,論人長短不如取人之長補己之短;2、責怪。責怪人人都會,卻無法改變現狀。共勉好過責怪,因為既提高別人,也鼓勵自己;3、擔憂。準備不足或無力改變時才會擔憂,前者需要行動,後者需要放下。

別讓磨礪去收走了笑容。漸漸地你會發現自己是何等的堅強!快樂是心的愉悅,幸福是心的滿足。別和他人爭吵,別和命運爭吵,無計較之心,心常愉悅;盡心之餘,隨緣起止,隨遇而安,心常滿足。你隨和,愉悅的是自己的心,別人計較,苦悶的是他自己。一天的心情靠隨和,一生的幸福靠隨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