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五)


時間:2019/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五)

二、唯信佛祖:一心直進 念道而行

這些邪知邪見的話通通不要聽,一心念佛,聽世尊在《觀經》的開示,肯定沒錯;聽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的開示,肯定沒錯。世尊在《觀經》教導我們念佛,善導大師在《四帖疏》教導我們念佛,我們聽佛祖的話肯定沒錯。

這些東岸的群賊,如何招喚念佛的行者呢?「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些群賊還稱呼這位走在白道上的行者是「仁者」,可見也是以柔軟之語障礙念佛人。所以有人跟你講很動聽的話:「某某人!你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我告訴你,有一個比念佛更好的法門,我們一起去修,好不好?」不要受人家的障礙,不要受人家的影響。有人說:「我們去給某某上師灌頂,一灌就得到很多功德,滅除許多罪業,比你念佛更有效。」你要不要去灌?你如果喜歡灌頂的話,師父告訴你,我請一位佛幫你灌頂,保證功德百分之百。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南無阿彌陀佛幫你灌頂,好不好?(掌聲)又不用錢。那你要如何讓阿彌陀佛灌頂呢?對!念佛!你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放光加持你,不就給你灌頂了嗎?有的人灌頂一次要三千元,阿彌陀佛給你灌頂要不要錢?不要錢,你要灌就讓阿彌陀佛灌。

「師父!你幫我加持一下。」我是凡夫怎麼幫你加持?我直接請阿彌陀佛幫你加持。來!我們一起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剛剛你虔誠的跟隨師父念佛,阿彌陀佛有沒有幫你灌頂?有!阿彌陀佛有沒有為你加持?阿彌陀佛有沒有光明攝受你?有!只是我們肉眼沒有看到而已,絕對有!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是本經的經文。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攝受念佛人。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這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贊佛偈頌法語,我們念佛就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

這些東岸的群賊,招喚這位念佛人說,「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此道就是白道。白道只有四五寸許,非常狹小。「險惡」就是因為有水火相交,險中之險,處境非常危險,也就是邪知邪見的人跟你說:「你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你就每天光念一句佛號而已,而且你妄想紛飛,業障深重,無始劫以來造作了許多罪業,沒有把這些罪業懺除,只念南無阿彌陀佛,怎麼可能就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話就是叫你不要念佛,就是叫你不要走白道。如果你不念佛,豈不是更險難?死在六道輪迴,更是充滿危難。「必死無疑」,就是你走在這條很狹小的白道上,非常危險,有水火二河,你一定死。「我等眾」就是我等大眾,就是這些東岸的群賊等。「無噁心相向」,我們對你並沒有噁心。這是聖道行者,異學異見的人,以巧言令色引誘本願念佛人,不要念佛、不要信受本願,改修其它法門。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這個人聽聞到東岸群賊的招喚之聲,因為深信阿彌陀佛的招喚,所以他不回顧,不會被這些群賊叫回來,不會回頭。因為深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所以不為外邪所障;因為不回頭,所以「一心直進,念道而行」,我們就是要做到這樣。

「一心」就是我只有聽從釋迦如來的發遣,我只有聽從彌陀如來的招喚;我只有聽佛的話,不聽東岸群賊的話,我依法不依人。你做到這樣了,不會聽到人家考驗的話,你就不念佛,絕對不會;也不會人家一些聳動,你就改修其它法門,不會!

「一心直進」,這就是一心專依阿彌陀佛本願白道,向前而行,求生彼國。「念道而行」,念他力白道往前而行。後面也講到,「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念念都是信順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的教法,沒有遺忘,沿著白道往前而行,這就是信心的行者。所以一個信心念佛的行者,不會受到人家的考驗,退失菩提道心;不會受到人家的障礙,退失往生之心。

「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這段話說明,這位行者到了彼岸,非常歡喜。我們將來臨終,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我們也會像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文一樣,慶樂無已。永離諸難,所以慶樂無已。

「須臾」就是片刻之間,也就是一生從開始念佛一直到臨終,這叫須臾。其實,人生猶如一場夢,曇花一現。年紀大的老菩薩特別能體會,光蔭似箭,歲月如梭,所以人生也只不過須臾之頃,片刻之間。

到了西岸——大家觀想,你就是這位行人,現在你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不怕水火二河,也不讓東岸的群賊把你叫回去,你往前直走,已經到了西岸,這時候心情高不高興?非常高興。因為到了西岸之後,「永離諸難」,沒有任何災難了,不會墮入三界六道,不怕貪瞋煩惱了,也沒有東岸群賊的干擾了。在極樂世界沒有生死輪迴,在極樂世界只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極樂世界不老、不病、不死,永離諸難。太好了,你要不要去?要!我們大家都去,希望所有回到我們香港念佛會來念佛的每一個人,沒有一個遺漏,大家通通都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太好了!(掌聲)

「善友相見」,善友就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人間,有許多惡人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如同本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生了兒子阿闍世太子,要殺害她。如果你當媽媽的,兒子拿著刀要殺害,你的內心會不會很痛心?一定會很痛心:「這個孩子,我辛苦懷胎十月,生下來,從小養育他、教育他,細心照顧無微不至,竟然要殺害我。」實在非常心痛。人間的苦難,就是有怨憎會苦。相親相愛的人在一起,會互相苦惱,唯有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每天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生活在一起,日子是非常逍遙,所以念佛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

「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慶」是慶賀,「樂」是歡喜,「無已」是無窮無盡,就是非常快樂歡喜的意思。因為終於走到西岸了,終於離開諸難了,終於遠離東岸了,終於解脫生死了,終於見佛菩薩了,心情會不會非常歡喜?所以善友相見,慶賀歡喜。用世間話來講,你念佛到了極樂世界,見了佛菩薩,佛菩薩都非常高興,為你舉辦一場盛大的歡迎慶祝大會。這慶祝大會就慶祝你終於解脫生死,終於回來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見到你念佛回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非常開心,跟你講:「你終於回來了,不用再六道輪迴了,我見了你非常的高興,十大劫以來的盼望,終於讓我盼到你了。」阿彌陀佛非常的高興。

所以我們見了佛,像韋提希夫人一樣非常高興,不用擔心沒有正念,不用擔心會有障礙,不用擔心放不下,不用擔心看不開,不用擔心親情的障礙,不用擔心冤親債主的干擾,不用擔心沒有人助念,不用擔心所有一切,因為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無邊的佛菩薩,要救度你一個人往生極樂世界,救不了嗎?只要四位佛菩薩就絕對能救的了你,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再加上一位你曾經助念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阿彌陀佛抬你的右手,觀世音菩薩抬你的左手,大勢至菩薩抬你的右腳,另外一位菩薩抬你的左腳,四位佛菩薩就把你抬到極樂世界了,還不往生?(掌聲)

見了佛菩薩,你還會眷戀嗎?不會!見了佛菩薩你還會想不開嗎?不會!見了佛菩薩你還會放不下嗎?見了佛菩薩你還會不往生嗎?不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