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六)


時間:2019/2/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六)

見佛歡喜 諸經明示

我們來看看“見佛心歡喜”講義所說的道理。我們從這些經文與公案,就能知道我們臨終,見了佛菩薩的當下,一定非常歡喜,正如善導大師所講的“慶樂無已”。首先看《悲華經》第四十二願: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眾生,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諸菩提,欲生我界者,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其人見我,即於我所,得心歡喜;以見我故,離諸障閡,即便捨身,來生我界。

《悲華經》這段文,說出法藏菩薩的第四十二願。

“臨終之時”,指的是臨命終的人,死了沒有?還沒有。所以法藏菩薩說,臨終之時,我會與大眾圍繞,出現在臨終者的面前。這個人見了我之後,得到什麼樣的心情?“心歡喜”,這就是法藏菩薩的願力,因為見到我的緣故,離開種種的障礙隔閡。“障”就是障礙,“閡”就是隔閡。臨終有很多的佛菩薩現前來迎接你了,你還會有障礙嗎?你還會有隔閡嗎?佛菩薩團團把你圍住了,冤親債主哪能找得到你?冤親債主要找得到你,那佛菩薩不就在旁邊看戲!所有的冤親債主,順便通通帶回極樂世界成菩薩去了。

第二,《大悲芬陀利經》第四十五願:

令我得菩提時,余無數佛土中眾生,發菩提心,願生我國,善根回向,彼欲終時,我與無數眾圍繞,而現其前;彼見我已,令於我所,得大歡喜,除諸障礙;命終以後,得生我國。

《大悲經》的第四十五願,與《悲華經》的第四十二願經文的意義是相同的。十方眾生只要發菩提心,想要求生極樂世界,臨命終的時候,法藏菩薩說:我會以無數的大眾圍繞。願文講“無數”,表示我們將來臨命終,來迎接的佛菩薩很少還是很多?很多!這位臨終者見了無數的佛菩薩出現在面前,他得到什麼樣的心情?“大歡喜”,歡喜上面用一個“大”字,就表示非常歡喜。你我臨終見了佛菩薩,還會沒有正念嗎?還會凌亂嗎?還會顛倒嗎?絕對不會!因為得大歡喜了,肯定正念、肯定心不顛倒、肯定意不凌亂。

“除諸障礙”,所有的障礙都消除了,換句話說,在佛菩薩還沒有現前的時候,不一定大歡喜,可能還有許多障礙,但是佛菩薩現前了,就得大歡喜了,就除諸障礙了,這時候才命終。“命終以後,得生我國”,這是法藏菩薩的願力。

我們從法藏菩薩的願力就知道,阿彌陀佛一定會在我們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現前,那時候你就沒有障礙了,就心大歡喜了,那時候才斷氣,就跟著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了。第三,《觀無量壽經》:

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

韋提希夫人是聖人還是凡夫?凡夫。韋提希夫人是《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聽了世尊講《觀經》十六教法,世尊講到第七觀華座觀,要教導韋提希夫人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苦惱。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得見佛身及二菩薩,韋提希夫人的心情怎么樣?“心生歡喜”,內心非常歡喜。本來韋提希夫人讓逆子阿闍世太子苦惱的要死,現在的心情不一樣了,心生歡喜了。所以佛菩薩現前了,再怎么苦惱的事情都會消除,太好了!(掌聲)

第四《觀經》上品上生、中品上生、下品上生的經文。九品之中,這三品世尊都提到,行者臨終,見了佛菩薩,內心歡喜。我直接讀過,讓大家知道。

上品上生者,……生彼國時,此人精進勇猛故,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台,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嘆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

有沒有“行者見已,歡喜踴躍”的經文?有!

中品上生者,……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嘆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華台,長跪合掌,為佛作禮。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有沒有“行者見已,心大歡喜”的經文?有!

下品上生者,……命欲終時,……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有沒有“見已歡喜”的經文?有!

事實上,九品的每一品,往生者在臨終都會親見佛菩薩現前迎接。見了佛菩薩之後的心情,一定非常歡喜,這時候一定正念往生,一定一心不亂,一定乘坐蓮台,一定往生淨土。

第五,《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言:

若有四眾,能正受持彼佛名號,以此功德,臨欲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見已尋生慶悅,倍增功德;以是因緣,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之形,純處鮮妙寶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顯奕。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這段經文,也說得很清楚: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與大眾,到這個人面前,令他得見。所以我們將來臨終,凡夫肉眼能不能親見佛菩薩?能!因為佛菩薩有能力讓臨終者親眼目睹,這是佛力加持。所以我們不用擔心現在沒見阿彌陀佛,將來臨終一定見;不必急於現在見,現在好好念佛最要緊。臨終阿彌陀佛對你放光攝受,一定讓你親眼目睹。見了佛菩薩之後的心情怎么樣呢?

“尋生慶悅”,“尋”就是立即,見了佛菩薩之後,心情馬上慶悅。“慶”是慶祝,“悅”是喜悅。阿彌陀佛你終於來了,我太高興了;觀世音菩薩你也來了,大勢至菩薩你也來了,覺明妙行菩薩你也來了,師父你也來了(掌聲)。你們鼓掌,是希望我比你們早點死嗎?如果師父比你們早往生極樂世界,你臨終的時候,我一定會隨著佛菩薩現前迎接你。那如果你比師父先往生極樂世界,師父臨終要死了,你要慈悲隨著佛菩薩來接引我,好不好?(掌聲)謝謝大家!

誓取金台 遂願得生

講一個公案就好。舉這個實例讓大家知道,確實念佛人臨終,能親眼目睹佛菩薩。見了佛菩薩,內心一定非常高興。

《宋高僧傳》,懷玉法師,俗姓高,丹邱人,就是現在的浙江寧海。一向奉持戒律,超脫塵俗,每天只有日中一食,整天長坐不臥,努力精進。就算有跳蚤、虱子任意的滋生,他都不理。非常精進的讀經念佛,曾經讀《阿彌陀經》三十萬遍,每天念佛號五萬聲,而且時常懺悔禮佛。在唐玄宗天寶元年,也就是公元七百四十二年,六月九日,見到西方三聖像遍滿虛空,如恆河沙那么多。有一個人舉著銀台來迎接,懷玉法師說:“我一生精進念佛,誓願要取上品金台,為什麼不是金台呢?”說完之後,所有的聖像立刻都隱沒而去。懷玉法師於是加倍努力,精進用功。

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有聲音說:“法師頭上已經有光圈了,請趺坐,結手印,等待佛來接引。”過了三天,奇異的光明照耀整個室內,懷玉法師說:“如果聞到了異香,就是我的業報將要盡了。”因此書寫偈頌:“清淨皎潔無塵垢,蓮華化生為父母;我經十劫修道來,出示閻浮厭眾苦;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說完這個偈頌法語之後,奇妙的香氣充滿虛空,無量的佛菩薩聖眾遍滿十方,並且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全身具足紫金色的光明,一同駕御著金剛台而來迎接。懷玉法師於是含著微笑往生,表示見了佛菩薩非常的開心,太好了!這就是念佛往生的真實公案,一生誓取金台。

所以好好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精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阿彌陀佛現他受用報身佛,持金剛蓮台迎接我們往生報土,成就菩提。我們見了佛菩薩一定很開心,一定正念往生。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二河白道喻的疏文,我們已經看完前半部份,底下接著看後半部份。師父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誦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

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

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

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此是喻也。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