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最好的善心保鮮劑


時間:2019/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以前在我們馬爾康,老百姓是背著口糧上山參加法會的,上下山都是走路。現在,每家幾乎都開著車,沒車的個別人還會等著,看寺廟有沒有車下山接人。修行,如果要等著寺廟派車去接才願意上山,虔誠心就開始倒退了。現在的經濟是越來越進步,但是人心不古了。人越來越狡猾,越來越奸詐,從鄰里之間的相處中也可見一斑。以前家家可以夜不閉戶,門窗都可以不關,現在的鄰里之間,也不像以前那麼好了。而人們的幸福感提升了嗎?並沒有!反而是越來越不快樂了。

大部分人剛開始買車的時候,都是奧拓和長安汽車等,大家差不多。有一天,一個人開個豐田霸道,另一個開個奧迪回來,人們就開始想了,他們都買了好車,我是不是該努力賺些錢,也換一輛好的。攀比心就出來了。買了車之後,為了加油,保養車等等看著都很忙碌,可反過來,人卻變成了車的奴隸。房子也是一樣,一個蓋得比一個大。藏區的房子都夠大了,一個家庭最少有兩三百平方。可現在,人們都想要蓋上千平方,好像才住得慣似的。越來越多的攀比,讓人心開始往後退步,慢慢墮落。

這就是人的靈魂,你越給它,它越是不滿足。真正的幸福指數,並不是來自於擁有的財富與名利,因為這些身外之物擁有得越多,需求也就越高。而人的心靈,本身也有需求,那就是尋找自己真正的信仰。人們如果不重視靈魂的需求,只一味去滿足自我軀殼的需要,就會過得越來越痛苦。

有一次我和兩三個弟子,從香港到深圳,當時要過一個鐵製的天橋。我在買一瓶水,突然聽到「嗙」的一聲,我回頭一看,一個腿有殘疾的人倒在天橋中間,幾百人正在過橋,中間倒了一個人,所有人都往兩邊閃著走,沒有一個人過去扶。我衝過去一看,是一位先生,只有一條腿。可能他走得比較急,拐杖卡到縫隙里,結果摔倒了,還流了鼻血。我過去把他扶到了路邊,他特別高興,連聲感謝。

我相信很多人是願意去扶的,但是害怕被訛詐。其實,人的心本來都是很善良的,只是現在光有善良不行,人們還不得不保護好自己。人們經常開玩笑說:為什麼有些老人喜歡訛人?不是老人變壞了,是壞人變老了。以前喜歡訛人的那些小混混們變老了,成了喜歡訛人的老混混。訛人訛到所有善良的人都害怕了,這在我們小時候是絕對不會發生的。別人幫助你,你還去騙人家,訛人家,沒有人會幹這種缺德的事。其實,有時反思一下也能找到些答案,如果那些人,在成長過程內心沒有信仰,沒有受過良好的道德教育,連最起碼的道德標準與底線都不知道,年輕的時候為所欲為,那等他們變老了,也依然還是會喜歡幹壞事。

人心最善良的那一面,在濁世之中,在慢慢被遮住。被誰遮住呢?是人類自己本身的欲望:貪嗔痴。當那些欲望很重的人,把救他命的恩人,當成自己的搖錢樹去訛詐,這種惡行當然會讓所有善良的人心生恐懼,長此以往,人心中那些善良的一面,就很容易被遮蔽。也因此,在濁世中的人不能隨波逐流,人惡己也惡而泯滅善心,反而應該常常善念善行,從每個小我開始,去不斷改善這個世界,無私奉獻。社會中善的一面越來越多,才能越來越和諧。而佛法,教育大眾棄惡向善,自淨其意,無疑是最好的善心保鮮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