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很多長輩退休了,該如何勸告他們通過佛法獲益呢?


時間:2019/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很多長輩退休了,日常生活就是打麻將、追電視劇,也不懂求生淨土。我們該如何勸告他們通過佛法獲益呢?

【嘎瑪仁波切答】

當一個人皈依成為佛弟子,為自心找到了家,有了堅定不移的信仰,就會擁有一個大家庭。即使年老體弱,無人贍養,即使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個離你遠去,信仰卻會陪伴你一輩子,佛菩薩永遠都會和你在一起。多少老人,晚年孤苦伶仃,因為信佛,卻能活得快樂,喜樂終老。

在馬爾康,我們有個養老院,以前有160多位老人住在裡面。藏族的老人都不會得老年痴呆,原因是什麼?他們有很虔誠的信仰,一天到晚忙得不可開交,懺悔過去、現在造作的罪業,為來世祈禱,為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進行功德回向等等,根本沒時間得老年痴呆症。

養老院裡,也有幾十位漢族老人,不信佛,不信輪迴,也不信因果,所以他們覺得不用懺悔也不用祈禱,感覺自己過得很悠閒。他們比較關注的是吃什麼、看什麼等等這些。早晨剛吃完飯,就去想午飯和晚飯吃什麼,到廚房去看做什麼菜,怎么做才好吃,然後就開始看電視,追電視劇,這樣過了兩三年,有些慢慢就得了老年痴呆症,很可憐。

後來我們鼓勵漢族老人去外面繞幾圈大轉經筒,不信佛沒有關係,就當鍛鍊身體,慢慢這些得了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也好了起來。所以,學佛對我們現在的健康非常有益處,修行對我們的今生和來世都會有巨大的幫助。

對佛的信仰,不是只在來世,不是只針對我們了脫生死輪迴,今生活著的時候,我們也要能過得很快樂。全世界大部分民族都有宗教信仰,原因是什麼?信仰可以讓他們找到一個平衡點,讓他們感到愉悅。如果有了信仰,卻一天到晚苦哈哈的,有誰會願意堅持去信呢?在藏區,基本找不到自殺的人,因為藏族人通過信佛,知道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暇滿人身難得,就算自殺死得快,卻不一定有機會投胎做人,很可能投胎去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那裡的日子比現在做人更苦更難。

信佛後,你的感情不只屬於某一個人,或者自己的小家;你不會因為失戀而想不開,因為你知道自己還有佛菩薩,還有師父,還有父母親朋和師兄弟姐妹。你本來就有一整個世界——有天下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為了他們能夠脫離輪迴,你還需要去無私奉獻與付出;你有責任幫他們念經超度、虔誠祈福,所以,和一個人分手根本算不上什麼。

信佛後,你懂得生病是業力現前,為了能夠懺悔清淨自身的業力,所以你努力去多活一天又一天。因為只要努力活著,業力就能多一些淨化。為了消除業障你會很虔誠地生存下去,再苦再難都不怕,這就是有宗教信仰的好處。

佛法,是非常好的生命調味料,哪怕只是從中學會一點點,你的生命將會變得很有味道。相信我,因為我是從中得到無窮益處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