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智者大師與蕅溢大師只往生到凡聖同居土


時間:2019/2/24 作者:虛勉居士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告訴我們:「得生與否,全憑信願。品位之高下在於持名功夫之深淺」。極樂世界有四土(分別為: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與常寂光淨土),由斷煩惱與持名功夫之深淺決定往生西方哪一土,以及每一土當中所居的品位。

一、什麼樣的人可以生凡聖同居土

具足信願老實念佛,見思惑未斷,憑一向專念之力,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臨命終時,能夠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只要能夠往生淨土,哪怕是下品下生即永斷娑婆生死輪迴之苦,故名為橫出三界。帶業往生的凡夫依念佛功夫的淺深分為三輩九品。而娑婆世界凡聖同居土的凡夫,須斷盡見思二惑,才能破我執,出六道輪迴,出娑婆凡聖同居土而升方便有餘土,豎出三界,這樣出離完全仗自力,是非常不容易的。

二、什麼樣的人可以生方便有餘土

所謂的方便有餘土,就是往生到此土的人,見思惑斷見,但沒見佛性,所以稱為方便。尚有塵沙惑、無明惑未斷,故稱有餘。

淨業行人若能念佛功深,斷除雜亂之心專念一句名號,或能夠憶念阿彌陀佛相好光明,心口相應,字字分明,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淨念相繼,見思煩惱自然斷落,得事一心不亂。這樣的淨業行人能夠從娑婆世界的凡聖同居穢土,橫生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然後根據斷塵沙煩惱的程度分三輩九品。

三、什麼樣的人可以生實報莊嚴土

所謂的實報莊嚴土就是已經真實見到佛性了,故稱實報。自性清靜莊嚴已經顯現,故稱莊嚴。

淨業行人若已達到事一心不亂(這屬於定門,未能開慧)若能明白能念佛之心與所念之佛是一不二,則得理一心不亂,屬於慧門攝。理一心不亂能破無明煩惱。從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一直到破四十一品無明煩惱,此位置位於實報莊嚴土,同時分證常寂光淨土。根據斷無明煩惱的程度來分三輩九品。若實報莊嚴土上品上生的位置就是等覺菩薩的位置例如觀音菩薩。

四、什麼樣的人才可以生常寂光土

最後一品金剛無明斷盡則生常寂光淨土。四十二品無明,生住異滅四相,全部斷盡,生實報莊嚴土上上品,證圓滿菩提。常寂光淨土的品位是由微細無明煩惱分的。

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被稱為東土小釋迦。臨終時,弟子問他:「大師能夠證入何種位置?」智者大師回答:「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智者大師的意思是自己還屬凡夫,只能生到凡聖同居土。淨土宗第九祖蕅益大師臨終時表明自己的修行位置,他老人家說了一句話:「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大師這句話也就是自己尚處於名字即位佛,見思煩惱未斷。往生到西方也就是到凡聖同居土。

一般的淨業行人往生到凡聖同居土。在我們這個世間大徹大悟的人,見思未斷,如果發願往生西方,皆是到凡聖同居土。二位大師的本跡我們凡夫不可測度,但二位大師的最後的示現就是為了杜塞後人以凡濫聖,妄出狂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