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7


時間:2019/2/25 作者:清淨心

三約法釋者。此是十方如來及大菩薩自住三昧。是故最尊無上。名之曰大佛頂。亦名第一義諦。亦名勝義中真勝義性。亦名無上覺道。亦名無戲論法。亦名阿毗達磨。亦名真實圓通。亦名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要言之。只是眾生本具心性。常不變而隨緣。正隨緣而不變。迷之則生死無邊。類演若之狂走。悟之則涅槃本有。喻神珠之元在。惟此理為真實。故是大覺最勝之頂法也。經中初則從胸卍字湧出寶光。徧灌十方諸如來頂。次則十方如來頂光來灌佛頂。乃至說圓通已。世尊及十方佛。五體同放寶光。互灌佛及諸菩薩頂。皆卽表示此最勝法。所謂依最勝理說教。依最勝教起行。依最勝行還契此最勝理。教行理三。悉名大佛頂矣。

四約喻者。舊雲。喻之以佛頂。使不滯於見相。意謂佛頂是相。而不可見。則不滯於相。猶般若所謂若見諸相非相。卽見如來。此但卽空意耳。若善用之。則成衍教初門。不善解之。仍墮無相窠臼。般若如大火聚。四邊俱不可觸。觸則被燒。云何單約無相義解耶。今謂如來藏性。不可以有相喻。不可以無相喻。不可以亦有亦無相喻。不可以非有非無相喻。譬如佛頂。不可謂有相。不可謂無相。不可謂亦有亦無相。不可謂非有非無相。若謂有相。何以華嚴九地善知識。自雲不可得見。若謂無相。何以此會大眾。皆得仰觀頂光化佛。若謂亦有亦無相。終屬相違。若謂非有非無相。徒增戲論。如來藏性。亦復如是。經雲。指皆是物。無是見者。又雲。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乃至非我非淨。此卽喻如佛頂。不可以相見也。經雲。是萬象中。微細發明。無非見者。又雲。而如來藏元明心妙。卽心卽空。乃至卽我卽淨。此卽喻如佛頂。不可以非相見也。經雲。見與見緣。並所想相。如虛空華。本無所有。又雲。而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卽離非。此卽喻如佛頂。不可以亦有亦無相見也。經雲。此見及緣。元是菩提妙淨明體。云何於中有是非是。又雲。而如來藏妙明心元。是卽非卽。此卽喻如佛頂。不可以非有非無相見也。般若雲。若見諸相非相。卽見如來。古人云。若見諸相非相。卽不見如來。又雲。若見諸相非相。卽見眉毛在眼上。又般若偈雲。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予翻偈雲。若離色見我。離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乃至亦卽亦離。不卽不離。均成邪道。若善用之。則四句卽成四門。門門皆可入道。故以佛頂喻如來藏。須知若喻若法。無不圓離四謗。圓具四門。方無過咎耳。約佛法廣釋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