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11


時間:2019/3/1 作者:清淨心

後釋諸菩薩萬行首楞嚴亦為二。初分釋。次合釋。分釋又三。初釋諸菩薩。次釋萬行。三釋首楞嚴。

初釋諸菩薩者。諸。是眾義。約時處。則十方三世。約解行。則偏圓權實。菩薩。是梵語。具雲摩訶菩提質帝薩埵。此翻大道心成就眾生。今略稱但云菩薩。或翻大士。或翻開士。亦翻始士。始發心故。亦翻高士。超一切故。正翻覺有情。雖已覺悟。猶帶緣情。單約當體釋也。以菩提道。覺悟有情。單約利他釋也。覺道是所求。有情是所化。雙約二利釋也。三大阿僧祇劫伏惑利生。功德成滿。直至樹下方斷結者。藏菩薩也。亦自斷惑。亦化眾生。正使雖盡。扶習潤生者。通菩薩也。知有中道佛性。用次第三觀斷惑利生者。別菩薩也。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從始至終。圓伏圓斷。圓成二利者。圓菩薩也。卽此經始自乾慧。終至等覺。五十五位真菩提路是也。料簡者。時處。則通收十方三世。經雲。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也。解行。則簡偏取圓。簡權取實。經雲。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等。皆繇不知二種根本。又雲。得循圓根。與不圓根日劫相倍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