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楞嚴經文句玄義16


時間:2019/3/6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玄義卷下

第二顯體為十。初明須顯體。二釋體義。三正出體。四引證。五會通異名。六廣簡偽濫。七明入體之門。八徧為眾經體。九徧為諸行體。十徧為一切法體。

初明須顯體者。前釋通別二名。共二十字。皆是能詮之名。文義浩博。今更點示名下所詮要理。正顯一經之主質。意欲令人尋名得體。如因指見月。蓋標指非欲令其玩指。見月始知別無他月。又釋名總示三德。顯體別在法身。明宗別在般若。辨用別在解脫。教相分別總別。故釋名之後。須先辨體。體雖法身。必具二德。雖具二德。還屬法身。具二德故非縱。屬法身故非橫。不縱不橫。方是經體。又經若無體。則邪倒無印。同於魔說。故須顯體。又得此體已。方能全性起修。以修合性。如有虛空。方可駕屋。旣成屋已。仍取屋空。是故須顯體也。

二釋體義者。體是主質。亦釋為禮。亦釋為底。亦釋為達。只一主質。具此三義。非三體也。言禮體者。如君尊臣卑。父貴子賤。臣子雖多。君父惟一。經體亦爾。惟是一理。統攝萬法。種種眾行之所歸趣。無量功德之所莊嚴。言說問答之所詮辯。以貴極故。稱為禮體。經雲。妙湛總持不動尊。又雲。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此之謂也。言體底者。如恆河大海。莫測淺深。唯香象修羅。乃窮其底。佛法亦爾。釋論雲。智度大海。惟佛窮厎。此經雲。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又雲。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而如來藏。惟妙覺明圓照法界。又雲。如來發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隨所緣出。此之謂也。知此體者。卽知一切法之源底。故名體底。言體達者。如風行空中。通達無礙。如天王號令。萬國齊奉。佛法亦爾。知此體者。卽能徧達一切諸法。無有留礙。故名體達。經雲。若能轉物。卽同如來。又雲。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並所想相。如虛空華。本無所有。此見及緣。元是菩提妙淨明體。此之謂也。禮體是法身。體底是般若。體達是解脫。只一德而三德宛然。總三義而惟是一體。是謂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