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10


時間:2019/2/28 作者:清淨心

三釋修證者。修有緣修真修。證有分證滿證。若言四善根位生滅道品為緣修。見諦已後重慮緣真為真修者。藏教意也。若言性地相似無生空慧為緣修。見地已後真無生慧為真修者。通教意也。若言住行向次第三觀為緣修。登地中道實觀為真修者。別教意也。若言十信相似一心三觀為緣修。住後一心三觀無功用道為真修者。圓教意也。若言斷見惑為分證。斷思惑盡為滿證者。藏通意也。若言初斷一品無明登歡喜地為分證。斷十二品無明為滿證者。別教意也。若言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成就慧身。不繇他悟。為分證。乃至五住究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為滿證者。圓教意也。今明圓修圓證。故稱修證了義。

四釋了義者。空假非了。中道為了。隔歷非了。圓融為了。舊以此二字單屬言教。今謂不然。教行理三。同稱了義。經雲。惟垂哀愍。開示眾生中道了義無戲論法。夫中道。卽了義理也。無戲論。卽了義行也。開示。卽了義教也。又了義卽第一義。第一義屬理。又了義卽決定義。決定義屬行。說此理行。皆名為教。自行化他。皆名為行。教行所契。皆名為理。胡得作偏釋耶。

次合釋復為二。初約顯說釋。次約密咒釋。

初約顯說釋者。謂圓教妙覺極果。不過以此性具大佛頂理而為妙密真因。故緣修真修。分證滿證。無非了義。所謂名字了義。乃至究竟了義也。若藏通極果。全不知此大佛頂理。所以若修若證。始終非了。若別教極果。推其初心。雖仰信此大佛頂理。以為但是佛法。不知卽是現前心法及眾生法。所以緣修非了。真修方了。又分證雖了。滿證未了也。問曰。大佛頂性。旣雲統一切法。則十界因果。總不離此。何得簡去藏通別教三種極果。答曰。雖一切不離此性。而知與不知自別。雖分知與不知。而離此決無異因。當知此之密因。在圓佛卽是妙密。以始終皆知故。在別佛卽是微密。以始不知。終方知故。在藏通極果卽是秘密。以始終皆不知故。

次約密咒釋者。經雲。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徧知覺。乃至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又雲。亦說此咒名如來頂。當知卽是以此大佛頂咒而為密因。故若修若證。無非了義也。此密亦有三義。以此五會神咒。全是密詮大佛頂心。故名咒心。亦名心咒。卽妙密義。以此神咒。如仙陀婆。惟菩薩智臣能解。卽微密義。以此神咒。但可誦持。不可翻釋。卽秘密義。釋如來密因修證了義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