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09


時間:2019/2/27 作者:清淨心

次釋如來密因修證了義復為二。初分釋。次合釋。分釋為四。初釋如來。次釋密因。三釋修證。四釋了義。

初釋如來者。金剛經雲。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此經雲。生滅去來。本如來藏。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無所得。皆約法身釋也。轉法輪經雲。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經雲。明極卽如來。皆約報身釋也。成實論雲。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經雲。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皆約應身釋也。複次真諦為如實道。一切智為正覺。斷見思為自覺。令他斷見思為覺他。是藏通如來也。中諦為如實道。一切種智為正覺。斷無明為自覺。令他斷無明為覺他。別圓如來也。複次出二諦外是第一義諦。不分別二邊是名正覺。斷十二品無明為明極。別教如來也。卽二諦是第一義諦。一心三智是名正覺。齗四十二品無明皆盡為明極。圓教如來也。複次法身本有。報身修成。應身起用。別教如來也。三身全是性具。亦復全是修顯。性修不二。圓教如來也。今正指圓教如來。乃修德之究竟。稱性之極果也。

次釋密因者。不生不滅為本修因。然後圓成果地修證。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故稱為密。又正因佛性。緣因佛性。了因佛性。圓具圓修圓發。不縱不橫。不並不別。故稱為密。又經雲。汝雖強記。但益多聞於奢摩他微密觀照。心猶未了。又雲。是種種地。皆以金剛觀察如幻十種深喻。奢摩他中。用諸如來毗婆舍那清淨修證。漸次深入。夫奢摩他者。一心三止也。毗婆舍那者。一心三觀也。奢摩他微密觀照者。止觀不二也。從圓境諦。起圓止觀。以圓止觀。照圓境諦。如外無智。智外無如。故稱為密。又經初阿難見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卽是問此密因。以三德不縱不橫。不並不別。如世△字。如天三目。斯則名為秘密之藏。所問妙奢摩他三摩禪那。亦復如是。奢摩他。是體真止。亦是空觀。三摩。是方便隨緣止。亦是假觀。禪那。是息二邊分別止。亦是中觀。又奢摩他。卽一心三止。三摩。卽一心三觀。禪那。卽止觀不二。三若定三。則不名妙。三若定一。亦不名妙。非一非三。而三而一。卽一恆三。卽三恆一。三一不可思議。方名為妙。妙卽是密。又經初佛酬阿難之請。首卽告雲。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次則破緣影之非心。顯見性之實相。會四科以歸理。明七大之性具。乃至結歸如來藏心。俱非俱卽。並遮並照。更無一言談及修此三昧之方。但顯吾人本性圓妙三諦之理。當知達此理性。自成妙修。所謂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故名為密。複次圓頓止觀。是成佛因。而大佛頂性。又是圓頓止觀之因。卽名因因。如來無上菩提。是止觀果。而大佛頂性。又是如來所證果理。卽名果果。以此果果而為因因。因果理微。不可思議。故名為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