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時間:2019/2/27 作者:白

《大集月藏經》講得「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那麼這一段經文是蕅益大師引用出來的,那麼大師直接取《大集月藏經》裡面這段經文的意趣來告訴我們,同時也是佛說的,這個末法修行的人非常地多,想要在人生當中求得解脫、離煩惱的不算少數,各有各的方式,各有各用功的方法,但是末法眾生自身業障習氣重,外緣又不好,薰習的力量不夠,所以「罕一得道」,雖然用功,但是成就的少,所以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唯有依靠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才能出離生死,所以這一句經文,這一段經文,也是確立我們修行淨土的決定心以及道心。學禪的人腳跟不穩,學淨土的人怕是信心不足;學禪的怕的是腳跟不穩,對於道理沒參透;學淨土的害怕就是信心不足,沒有信就沒有願,念佛念起來也不是很踏實,所以大家要深信淨土。

看到佛在經上這樣講,其實你就應該要懂得萬緣放下,把你的心收攝回來,依止在淨土法門,深入學習淨宗的經典,把自己過去所學的歸零,不再起許多知見,就是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個是我們自己學淨土的人心裡要有的,不是說不用懂道理,也不是說不用聽經,而是你要歸心在淨土法門。

所以世尊講的末法有種種不同的修行,但是他勸我們還是用淨土的方式,才會比較容易出離生死,才會比較容易,所以說「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所以我們淨宗的學人看到了,就更應該發心念佛,加強念佛,把自己的佛號提起來,自己的功課,要加功用行,不能每一次都是低空飛過,要知道念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的一條正路,修行的一條正路。

在《無量壽經》裡面講的這個念阿彌陀佛,念佛是正行;《觀經》也是這樣講;善導大師也是這樣講;歷代祖師大德都是這樣勸。所以淨土宗的學人念阿彌陀佛一定要好好念,你不要覺得很煩,越是沒有耐心,你越要念;越是容易忘記,越要提起來。什麼都可以忘記,連自己的姓名都可以忘記,你的身分證都可以忘記,這佛號不能忘記,這樣才有出路,不然你人一生從年輕到老,無論你富貴、無論你貧賤,最後仍舊是生老病死,這生老病死在這個世間,沒有人可以免除,即使有再好的醫藥,也免不了生老病死,這個是真的。所以唯有念佛求無上醫王,真正的好醫生,不是只有治病,是能治「生死病」,這個阿彌陀佛稱為無上醫王,他能治生死,能夠用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接引眾生,讓眾生念佛成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使眾生能夠圓證諸佛法身,能夠圓修一切妙行,就是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的時候心要皈依,不想別的,也不昏沉,也不掉舉:掉舉就是胡思亂想,全心全意地歸向阿彌陀佛,這樣來念,這看似簡單容易,講起來很簡單,但是你真正去用功你就知道,你這麼散亂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想要收攝回來,那須要費一番工夫,所以淨土宗雖然是易行道,所謂「易行」是大家容易學,但是要斷除煩惱、降伏煩惱,那必須得自己用功,自己提起來。

所以學淨土的人你要安心在念佛上面,不可以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不可以嫌煩嫌累,因為這是你出離生死、出離六道輪迴唯一的一條路,唯一的一條路,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所以希望大家在持名念佛上面加功用行,多念阿彌陀佛,就少打妄想,妄想少了,正念就現前,心地就清淨,業障就消除,你在一切境緣當中,你就做得了主,你就心不隨境轉,心不起煩惱。

你面對世間事,你越容易起煩惱,表示你對這個世間執著很重,什麼事情都可以影響你,讓你哭、讓你笑、讓你歡喜、讓你悲傷,這個就表示你對這個世間執著貪染地非常嚴重,而且你不知道你自己執著,這執著平常不會出現,它就表現在你的喜怒哀樂當中,你越執著的人,心情越容易大起大落,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靠這個阿彌陀佛來降伏我們眾生的煩惱,記住是降伏煩惱,有的人說:那我這個煩惱降伏了,是不是沒有喜怒哀樂?一般人不懂,以為心地清淨就跟木頭一樣,其實不是的,念佛也是一樣的,你真正念到心地清淨,該笑的時候笑、該哭的時候哭,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只是你這時候哭、這個時候笑,不是為了你自己的個人感情的問題,個人情感的問題,或是你個人執著的問題,你是可以度眾生的,因為你離煩惱,這個是真正清淨,真正大自在。

善用你的六根,善用你的這個能力,所以念佛念到後來跟禪宗參禪到後來,其實是完全相同的,所謂殊途同歸,但是就根器來說,我們還是念阿彌陀佛,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指的一條路,我們自己修學,也勸人家修學。

那麼有些人他的緣是在別的宗派,他能堅持也很好,那我們也不免強他,他覺得那樣得力,也行,為什麼要再加上這一句呢?因為有一些淨土的學人,自己念佛念的很殊勝、很法喜,但是看到人家沒有跟他一起念,或是修學別的宗派,他就覺得哎呀,那個人家不能成就啊....諸如此類的這種錯誤的心態,都顯現出來,那麼這個就是高下心,有高下心,其實你的心就不清淨。你能度他,勸他念佛,那很好,他願意跟著你,願意跟著佛,跟著這個祖師大德,淨宗的祖師大德來修學,沒有問題;那麼不願意,他有他自己的方式,那反正只要是如法,那總是會有成功的一天。

那麼我們還是回到正題來,想想世尊在經典上講的這一句話,勸我們念阿彌陀佛,唯依靠念佛,所謂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大家要了生死就念「阿彌陀佛」,這個是最要緊的事情,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