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上放阿彌陀佛


時間:2019/2/28 作者:淨心淡淡

這一段經文裡頭講到一樁事情,「佛智絕稱」,佛的智慧無法能形容,無法能稱說。釋迦牟尼佛在無法當中用方便法,滿足我們眼前的欲望。真正要明了,完全要靠覺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書分量大,就是《無量壽經》念一遍,初學的同學大概要兩個小時,一遍念下來,一天念十遍,二十個小時。一千遍念下來熟透了,完全能夠背誦,十遍五、六個小時就念完,一年的時間夠用了。如果我們不念經,我們學海賢和尚念佛,佛號不間斷,從一天一萬聲開始,念熟了,二萬聲、三萬聲,三萬以上,就是三萬到十萬。我相信,沒有懷疑,沒有退轉,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你決定得生。

這裡頭有幾句話很重要,「法若是有,必應有知有之智。法若是無,也應有知無之智」。這是按照一般平常人的邏輯。佛告訴我們,諸法離有無。佛跟我們講真話了。真話到底有沒有?我們今天眼睛睜開來看見的,耳朵聽到的,身體接觸到的,這個大千世界,這個宇宙萬物,是有還是無?佛說真話了,真話是什麼?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有無都不存在,這是跟你講真的。為什麼不能說有?因為這個有,頻率太快了,決定摸不到。那就是我們綜合彌勒菩薩所說的,把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用一秒鐘計算,一秒鐘彈七次,一秒鐘它的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這麼高的頻率,不但是無法計算,無法想像,連想像都想像不到,哪一法是真的?好在這樁事情被現代的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他沒有說出數字,他只是告訴我們頻率太高,無法稱說。這才是事實真相。凡夫不知道事實真相,說有、說無,都錯了。你說無,它有;你說有,這個有是無。

這個話很不好懂,我們舉個比喻,眼前的螢幕,電視播出來的,一秒鐘它生滅多少次?一百次。我們都無法捉摸,一秒鐘這一百張的畫面,哪一個畫面是我?哪一個畫面是真的?你說這個畫面是我,它已經不存在了。一秒鐘換一百張,張張不一樣,絕對沒有兩個畫面是一樣的。只有到常寂光是一樣的,不在常寂光沒有相同的,頻率太高、太快了,這是事實真相,包含整個宇宙。這裡面透了個信息給我們,如果你善根深厚,煩惱輕、智慧長,你聽了這些話會開悟,恍然大悟。悟了之後怎麼樣?一句話不說,沒有話可說,這是真的。你要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你要不問他,他什麼都沒有。用真心,不用妄心,這在佛教里叫什麼?叫他做法身佛。釋迦牟尼、阿彌陀佛,經上給我們講的,這是應化身佛,不是真的。他們確實證到真的,他也不住在真裡頭,也就是空有二邊都不住,得大自在!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幫助一切有情眾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這什麼意思?幫助你成佛,成佛就得究竟樂、離究竟苦,苦樂沒有了。真的是一切法離於有無,能夠常常把這句話放在心上,其他的妄念都沒有了,住在這個境界上,會得定,會開悟。得定是開悟的前方便,定是什麼?定是真心,真心沒有動搖,是定。真心裏面本來就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這個境界叫明心見性,叫見性成佛。

四句是講有、無、非有、非無,這個四句,不能說有,不能說無,也不能說非有,也不能說非無。說出來都是方便,你要把方便丟掉,你才能開悟,就悟入了。一面聽,一面把它放在心上,永遠不能開悟。聽到了,看到了,接觸到了,不放在心上,心上放什麼?心上放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就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什麼也沒有。他給我們表演的,我們看懂、看明白了,接受過來,依教奉行,如法炮製,你就是海賢的學生、海賢的傳人,他成就了,你一定也能成就。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六O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