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想放飛自我,先搞清楚我是誰


時間:2019/3/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修行的全過程,就是一個超越自我的過程。《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這句話翻譯成現代的語言,就是超越自我,突破自我。

一切煩惱的根源

“我”是在生命主體上產生的一種虛妄分別。照見五蘊皆空,不是要消滅五蘊本身,而是要空掉我們在五蘊上所起的種種妄念。

所謂“空”,不是要消滅它,砸碎它,而是要轉變、超越、突破、淨化它。這些就是“空”所包含的意義。

“我”是什麼,或者說什麼是“我”呢?一般的人,以身為“我”,身就是這個身體,屬於色法;或者以心為“我”,就是受、想、行、識,屬於心法。一般人所執著的“我”,不是在物質上,就是在精神上。究竟物質的身體是“我”,還是精神的意識是“我”呢?這兩方面都找不到“我”的存在。為什麼呢?物質方面的色法,主要是指眼、耳、鼻、舌、身五根和色、聲、香、味、觸、法六塵。

先說五根。我看見了,我聽到了,這頓飯我吃得很有滋味,我接觸的對象或者是堅硬的,或者是濕潤的,或者是溫暖的,或者是搖動的。地、水、火、風的四種屬性,就是堅、濕、暖、動。地以堅為性,水以濕為性,火以暖為性,風以動為性。我們身體的溫暖、濕潤、運動、呼吸都是屬於四大的屬性,內四大和外在的四大緊密相連。

在這兩者之間,究竟是內四大是“我”,還是外四大是“我”呢?除了我們在觀念上有這種虛妄分別之外,在內、外四大中,能主宰,能自在,能自為的“我”是不存在的。

不僅外四大我們主宰不了,內四大也同樣做不了主。為什麼呢?內四大的活動受外四大的影響,外在的四大起了變化,我們身體的四大也同樣會跟著起變化。我們想主宰,想讓身體的內四大和外在的四大分離開來,那是辦不到的。所說的“我”,在色法——物質上是抓不住,不存在的。但是,作為一個稱謂的假名有沒有呢?還是有的。超越自我就是讓我們在假名上不要起執著,一旦在假名上起了執著,就會有痛苦。

我們身體的、生命的物質部分沒有“我”,精神部分是不是就有“我”呢?單就受、想、行、識而言,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還是識是“我”呢?都是“我”,也都不是“我”。假名的“我”,稱謂上的“我”在這四個方面都說得過去,唯獨那個獨一無二、自在自為的“我”是不存在的。因為“我”的定義就是獨立、唯一、不可分割的。

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要找到自在自為、唯一無二的我,都是沒有的。

生命的原態

“照見五蘊皆空”,空什麼呢?空那個觀念,空那個執著有“我”的觀念。不是要把眼睛挖掉,耳朵割掉。眼睛挖了,我執還在;耳朵割了,我執同樣還在。把色、心二法上妄自安立的種種觀念改變了,破除了,生命的原態就顯露出來了。

生命的原態是什麼呢?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本來面目。在心的原態上,一法不立。“照見五蘊皆空”,這是功夫的集中體現,見地的集中體現。修學佛法,參禪悟道,往生西方,即身成佛,都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夫,都必須要照見五蘊皆空。五蘊不空,開不了悟,見不到本來面目。因為我們在五蘊假法上還有種種妄想,種種分別。或者說,在生命的原態上,還有種種的計執,這些計執不破除,生命的原態顯露不出來,本來面目就見不到。

參禪講起疑情,念佛則要一句接著一句地念。禪宗的功夫,要求我們反問一句:“念佛的是誰?”這一問,許多初入門的人就被搞得暈頭轉向。明明是我在念,為什麼又要問念佛的是誰呢?既然肯定我在念,按照禪宗的方法,就要進一步地追問:我是誰,我又在哪裡?一路的疑情,一路的疑問,窮追不捨,一直把我們的這種妄想分別逼到山窮水盡,走投無路的地方。

如果功夫到家了,不起分別了,心的原態當下就會顯現出來,就是親見本來面目。

念佛的功夫雖然不要求去問念佛的是誰,但是,念佛也要念到一念不生。一念不生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在生命的原態上沒有任何的分別執著。

不是說沒有動念頭,念頭不可能不動。本來說“動念即乖”,你在動念頭的時候不要有分別,不要想這是我的,那不是我的;這是好的,那是壞的;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因為這些念頭都不確定,所以是妄想。

為什麼不確定呢?不喜歡吃辣椒的人說辣椒不好,喜歡吃辣椒的人說辣椒好;不喜歡吃臭豆腐的人,聞了就噁心,喜歡的人,反而覺得香得不得了。所有的妄想都是不固定的,都是因人而異,沒有實體,沒有實在的,都與諸法實相不符。

妄想更深刻的意義

我們只是以此為例,妄想還有更深刻的意義。所有的妄想都是以“我”為本,從“我”出發,“我”慢慢變成一種執著,根深蒂固,堅不可摧,就形成了煩惱。所以,我執越重的人,煩惱就越重;煩惱越重的人,痛苦也就越多。

我們仔細地回憶一下自己幾十年的生活,幾十年的經歷,然後再來看我執,看它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我們有無量無邊的痛苦,無量無邊的煩惱,總的根源就在“我”這個地方。只有行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這些痛苦才能解脫,才能度一切苦厄。修行用功一定要抓住根本,抓住要害。

今天所講的內容,只要抓住一個重點,就能夠有所受用。就是“五蘊皆空”。“空”者突破、超越。“五蘊皆空”就是要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超越了自我,就能顯現生命的原態,親見本來面目。“照見五蘊皆空”,空的不是五蘊本身,而是空掉在五蘊法上所起的執著。用現代人的話講,只要能轉變觀念,放下執著,當下就明心見性。我們就是在這個觀念上轉變不過來,老是在起執著,放不下。

通過這七天的禪修,慢慢地練習,練習如何轉變觀念,超越自我,親見本來面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