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一提到佛教,就覺得迷信?


時間:2019/3/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法是要人轉迷成悟、轉痴成慧、轉識成智、轉凡成聖的大法,若有人對佛法一無所知,或僅限於道聽途說,一知半解,即認定佛教迷信,這無異於盲者摸象,坐井觀天。

為什麼說佛教不是迷信的宗教呢?

1、現在的佛教在形式上參雜我國古代拜祭祖宗的習俗,有燒金銀紙等事,被一般人誤認為迷信。其實這非佛教的產物,佛經上並沒有說到燒金銀紙的事。因此說佛教是迷信,其實是誤解了佛教。

2、我們所崇拜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他捨棄了高貴榮華的王位去修行,並證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理,才建立了佛教,使之成為世界公認的三大宗教之一。這是有歷史可考查的,並非憑空而來,故佛教不是迷信的宗教。

3、釋迦牟尼佛所證悟的宇宙人生真理,最重要是緣起無我。“緣起”是說明人類的生命和身外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所成;“無我”是說明生命與身外之物都不由我主宰,教人不可執著成見,或貪著五欲、損人利己,由此便可在人群中過和樂的生活。這種真理正是引迷歸正的哲理,故不是迷信的。

4、我們信仰佛教是以自我解脫為信念。佛說“自作惡業,自受痛苦”,又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都是指示我們要向善的方向去努力,我們自身的幸福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尤其是要認清目標,向光明的正道去追求美滿的人生,所以佛教是指示人類正信因果的宗教,決不是迷信的宗教。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