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控制欲望,不如轉為道用


時間:2019/3/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平時在生活中應該怎樣落實和行持布施波羅蜜多呢?其實並不是需要拿很多東西來布施,若是條件允許可以這樣做,不允許也不必如此。其實,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及內容都可以變成布施波羅蜜。

這真的是很方便的一種修持方法。所謂方便是指不費吹灰之力,即可圓滿布施波羅蜜多。

比如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可以先把這些食物做供養。佛法里講供養有兩種,一種是實物供養,一種是意幻供養。意幻供養主要指我們的意念到了,功德也就圓滿了。

我們做布施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對治我們內在的負面情緒,比如吃東西時我們在美味面前生起的貪念。怎樣才能不起貪念呢?首先要想到供養諸佛菩薩,這是一種恭敬之心,修持培養這些善念可以對治我們內在的傲慢與貪慾之心。

飯是肯定要吃的,但是不能貪吃,不能糊裡糊塗地吃,而是要以恭敬心、以感恩心來吃,這樣吃飯就是一種修行。雖然這個方法大家都知道,但是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去做?今天吃飯時你們這樣去做了嗎?

有的人可能覺得吃飯前做供養別人看見不方便。其實不用大聲念,也不用做任何動作,只要意念到了,在心裡供養一下就行,這也是在行持布施波羅蜜多。

我們是發誓要成佛的人,一定要這樣去行持,否則永遠無法到達彼岸。若是不真正去做,永遠都不會成佛。所以我們要行持,要落實。行菩提心很重要,但關鍵是要去做。

食物做了供養之後再當加持品吃,「這是佛菩薩賜予我的甘露。」這樣懷著感恩之心去吃,在供養的同時又修了恭敬心、感恩心這些善心。

那這到底是不是佛菩薩賜予的甘露呢?是甘露,亦非甘露。甘露是什麼?是一種能量。你的信念在,這個能量就在;你的信念在,它就是甘露。以這樣的信念吃,不僅能吃飽,還可以消除很多業障。甘露是一種超越的能量,能對治我們內在的煩惱。這樣吃一頓飯多有意義啊!

有些人覺得自己應該少吃點,每天日中一食就行了 。如果你的貪慾實在太強,這樣控制一下也行。但通過控制飲食的方法來控制貪慾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方法是如剛才所說的「轉為道用」。如果吃得下去,一天吃三頓甚至六頓飯都沒有問題,可能吃得越多,積累的資糧越多,消除的業障越多。

這只是一個例子。以此類推,我們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把每種行為都變成修行。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