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法布施才有功德


時間:2019/3/2 作者:君合

有些人看到別人捐錢自己也跟著捐,這樣做沒有多大意義。要以智慧去觀察,你要供養的人是不是真正供養的對境?是不是具有功德?或者是不是真正布施的對境,是不是那種可憐的眾生?

自己的發心和動機也要觀察,你的發心和動機是什麼?做供養或布施不僅不能求回報,甚至連貪著異熟果的果報都是不如法的,也是不殊勝的,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沒有什麼意義,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是不如法的。

做供養時還要以智慧進行觀察,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有沒有這個條件?若是沒有這個能力和條件就不能做。其實即使有這個能力和條件,也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但是有些人卻不是這樣,非要做大的供養,不考慮自己有沒有這個機緣與條件。而有的人又特別吝嗇,雖然有這個能力和條件,卻也不做上供下施,有些人沒有這個條件又非要去做,這些都是不如法的。應該適當地、如法地做,才是真正的布施,才有功德。

若是不以智慧去觀察,盲目地上供下施,不僅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痛苦和煩惱。

穩重等功德也是需要的。比如上供下施的時候,有自己的皈依處,有自己的信念,這些是要堅定的。無論是從世間的角度,還是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都是不能退失和違背的。

有愧即慚愧心也很重要。沒有慚愧心的人做上供下施會摻雜很多煩惱,無法避免不如法的行為。一個無慚無愧的人雖然在表面做供養布施,但是在發心、行為等方面肯定有很多不如法的地方,所以要有慚愧之心。其他正直、不放逸、謹慎都是如此。

不放逸,一切時處中能夠謹慎。做供養或布施不是隨隨便便的,要很小心,否則遇到不太好的對境會給自己今生來世帶來很多的傷害和煩惱。自己的發心動機若是不清淨,雖然是在做上供下施,在行善積德,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好的結果。

若是有正直、誓言堅定、知恩圖報、利他心等功德,做布施不難。現在為什麼很多人雖然有條件也不做上供下施呢?第一沒有知恩報恩的心;第二沒有利益他人的心。若是有利他心,能夠知恩報恩,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不難。其他這些功德也是必備的。

如果具備了這些基礎的功德和前提條件,再做布施就是正確、如法的。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