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福報隨緣至


時間:2019/3/2 作者:清風扶露

作為修行人,我們要隨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自然來的才是真正的福報。有些大德高僧住在山溝里,名聞利養自然就來了,侍奉、供養堆積如山。他的境界是手掌和虛空等同,黃金和牛糞等同,再多的黃金他也不會執著。他沒有積財、守財的煩惱和痛苦,也沒有失財的煩惱和痛苦。而且雖然具足名聞利養,但是這些對他們來說不是障礙,而是弘法利生的助緣。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不攀不求——不求這些人天的福報,也不攀這些緣,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這句話雖然很平常,但含義非常深。誰能做到?我們很多時候都找藉口——“順其自然吧!”這不是順其自然,而是無可奈何。一般人很難做到順其自然,真正有修行、有成就、有智慧的人,才能做到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就是隨緣。

不去求、不去攀的時候,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會來,想躲也躲不開。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他老人家一直在喇榮那個小山溝里,但是他的名聲傳遍了整個法界,三界的眾生都知道。他的名氣那么大,每天有很多人從世界各地拜訪他,他每天收到的供養數不勝數。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修來的。他這一生當中,沒有跟別人要過一分錢,沒有做過一秒鐘的生意,但是錢就來了,都是自然來的。他不收,別人心裡還不高興。他收了以後也是上供下施,自己不留。

法王有成千上萬的弟子,也不是特意收的,都是自己從全國各地來的,擋也擋不住。法王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也不是沒有內外密的障礙,但是什麼也障礙不了他。機緣成熟了就是這樣。

真正的福報只能遇不能求。良好的機緣成熟了,福報自然就來了;機緣不成熟,再求也沒有用。求到的、追到的都是暫時的,只會給你帶來痛苦與煩惱,不會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我們也要修這些世間福報的,但是我們要修無漏的、恆常的、不變的的福報。世間的這些福報,也可以變成無漏,變成恆常。為什麼?這是一個信念,一個心態。若是你不去執著、攀緣,能夠放下、隨緣的話,你到哪裡,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就追到哪裡。來世你為了救度眾生,轉生到傍生道,那個時候那些名氣、福報都追你到傍生道里去了。

能不能舍掉,這是一個心態。你心裡舍掉了,但是你修來的這些東西是不會舍掉的,你到哪裡,它就會跟到哪裡。但是我們心裡都執著這個東西,不知道這些福報是可以隨時變的。今天是一塊金子,也許明天就變成一塊如意寶。如果你一定要執著這塊金子“是我的”,就有煩惱與壓力了。其實你這個福報會變的,會隨著不同環境、不同年代、不同情況而改變——因為它是緣起法,緣起法是隨時可以變化的。但是你不知道,你認為拾起這個,就是拾起福報了,然後你就抓得緊緊的;到時候還得捨棄,心裡就煩惱痛苦。這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所以真正有修行的人知道,福報是修來的,是永遠不會舍掉的。為什麼呢?這些種子都在自己的阿賴耶識當中,無論在哪裡發芽結果都是自己的,都在自己的相續中。現在,福報形成這樣的一個東西,暫時拿來用一用;過段時間,福報又變成另外一個東西了,還可以拿來用一用……

我們住的地方也是,你不要執著這個地方,不要執著這個小小的空間,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不管是在今生還是在來世,你的福報都是跟著你的。這些都是緣起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但是你的福報是不會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