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活中快樂無處不在,關鍵在於你怎樣去尋找


時間:2019/3/6 作者:定英~蔣德英

精進波羅蜜多不是指廢寢忘食地誦經念佛,或者住在山洞苦修。精進是法喜充滿,落實到生活中就是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並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和工作。

萬事萬物都在給我們表法,都在讓我們見性。其實快樂就在當下,快樂無處不在。我昨天看見那個小佛子蓮月在玩一個玩具,她非常開心。玩具被爸爸拿走了,她跟爸爸搶,搶回來後那種滿足真的是發自內心。在我們看來那只是一個普通的玩具,但是孩子卻從中找到了快樂,得到了滿足。

那邊桌子上的插花,當我細細欣賞它時,它真是美不勝收,當下帶給我的快樂是無比的......其實在哪裡都能找到快樂,但我們忽略了。我們習慣於把目光聚焦於遠方,聚焦於我們無法得到的東西,卻忽略了眼前觸手可及的幸福。

生活中快樂無處不在,關鍵在於你怎樣去尋找,怎樣去發現。如果你有智慧,在哪裡都能找到快樂,在山洞裡能找到快樂,皇宮裡也能找到快樂……

我們那邊有很多隱居的修行人,一年四季都住在山洞裡。他們覺得那個山洞特別舒服,不願意離開,即使拿金碧輝煌的皇宮跟他換,他也不願意。因為他在那裡找到了自己的快樂,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世界。

若是你當下找不到快樂,那可能很難找到快樂了,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快樂了。我們總覺得真正的快樂在很遙遠的地方,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天天念佛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為西方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國土之外,其實一念之間,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如果當下的這個極樂世界你感覺不到,可能十萬億國土之外的那個極樂世界也永遠只是一個夢想而已,那個遙遠的世界你根本不可能找得到。

我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其實修行真的很簡單,即每天找一百、一千個理由,讓自己開心、快樂。”

讓自己開心,讓他人快樂。你天天這樣,先讓自己開心起來,然後以很陽光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面對工作、面對身邊的人,你的生活自然就好了,你的工作自然就好了,你身邊的人自然就快樂了。這就是精進度。處處都有佛法,處處都能找到快樂,萬物都在給你表法,你都可以從中獲得覺悟。

——摘自達真堪布《2019觀音法會開示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