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要利用一切機會去修行


時間:2019/3/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化現了這么一個功德智慧非常殊勝的佛國,可是這種佛國,你自己不做是去不了的,你最低程度上要和他相應,有人說淨土法門是純他力法門。要正確認識,如果認為是純他力沒有自力的話,誰都能去的了。十個人念佛,一個非常精進的,一個次精進的,一個很不精進的,這是三個,剩下的七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也不知道阿彌陀佛是誰,也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個什麼地方的,阿彌陀佛一來,就說:一起走吧。純他力嘛,不走都不行,能那樣嗎?完全違背因果了。所以純他力之說是片面的。

即使是下品的人往生,他也有基本的條件和要求。佛教史上走了多少了,為什麼咱們現在還在這裡呢,因為咱們因緣不成熟,要么功德智慧不夠,要么就是還沒到舍這個報身的時候。一切皆是因緣和合,因緣和合的時候,就是我們說的果報成熟的時候,所以把淨土法門說成是純他力法門,我是非常不贊同的。

釋迦佛沒說淨土法門是純他力法門,只說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願,也並不是說只有阿彌陀佛才有這個接引之願,觀世音菩薩有接引願吧,中品往生的人阿彌陀佛不顯現,是觀音大勢至和化佛來接引,到下品的人往生了,是觀音、勢至來接。為什麼這么說呢,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是你不夠那個水平看不到他。當你的智慧功德,沒做到那一步的時候,阿彌陀佛來了你看不到,所以經上說觀音菩薩去接你啊。

我們要利用一切機會去修行,假如說我們這一生當中,就是說自己證得一種果位了,而且悲心不失的話,會發願在娑婆世界再來度眾的,藏傳佛教的活佛就是這么來的,他們有願,有證量,這兩條決定了一世一世的轉世再來。我們的唐玄奘法師,往生到彌勒內院,等彌勒佛下生的時候,幫著彌勒佛弘揚唯識法門。

《大悲經》上說,“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之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念大悲咒的人臨命終的時候,所有的佛都來了,顯現了,佛都問:你願上哪?你想去西方就去西方,願上東方就上東方。南方寶生佛那裡也行,這是功德使然。相當於說你念大悲咒,不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藥師佛也來接引你,因為十方諸佛皆來授手嘛。所以沒有一尊佛,當你想去他那裡時,他會拒之門外的,當你功德智慧成熟的時候,你願上他那裡去,他拒之門外,這是不可能的。

從這個角度來講,只是阿彌陀佛慈悲發了個接引願,並不代表其他佛不想接引人,我們要正確理解。有很多的高僧大德,他們就是發願生生世世的弘法度眾,這個活佛轉世制度實際就是基於這個基礎。第一他是一個真正的成就者,第二他有這個願,通過種種的方式再去認證他,他還是弘法度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