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諍是修行者的美德


時間:2019/3/4 作者:君合

有一天,目犍連的弟子和阿難的學僧在一起談話,二人相約同聲讚頌經唄,看誰唱誦最好、最妙、最勝。

這件事情被其他比丘看到,並且把這件事情告訴佛陀,佛陀就叫另一位比丘,去把這兩個人請到講堂來。

當兩人來到佛前,向佛陀禮座之後,佛陀就問:“你們是不是彼討論要共誦經唄,比賽什麼人最勝最妙?”

二人同聲回答:“是的,佛陀!”

佛陀開示道:“難道你們不曾聽我說過嗎?

如果比丘懷有勝負心、競爭心,與外道梵志有什麼不同呢?

佛陀的法有降伏、有教化,諸比丘在受法的時候,一切言行要與經、律相應。

否則自己都起了競爭心,又如何化導群生呢?”

佛陀進一步開示道:“讀誦許多經唄不一定就是最好,譬如算牛頭數,自無半分毫,實在不是比丘應該要學習的。

學道最重要的是對於所誦習的法義,要奉行和實踐。

所以說,雖誦千章經卷,不懂意義何在,不如聽聞一句,而能奉行得道;

雖誦千言義理,不能通達,不如確實奉行一句好話,而可得到解脫。

所以說,百千鄙夫為敵,一個有智慧的大丈夫就能戰勝。

如果想戰勝自己,今後要以正見為修行。

因此,比丘! 從今以後,不要有諍訟勝負心,當念降伏自性一切眾生。

如果比丘有諍訟、勝負心,應該要以佛法、律儀來對治。

比丘! 你們應當這樣修行。”

比丘二人聽了佛陀的開示後,立刻從座位起來,頂禮佛足,並請求悔過,發願:“自今以後,決不犯過,惟願佛陀慈悲,接受懺悔。”

佛陀說道:“在我佛法中,最尊貴的法就是懺悔改過,我接受你二人的悔過。”

佛陀轉身對諸比丘們說:“這件事例,可作為大家學習的依據,你們要謹記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