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既然生者實未生去者實未去,那還用往生嗎?


時間:2019/3/6 作者:myjs

問:這位是哈爾濱的盛居士他提的問題,他說這幾天聽老法師講《華嚴經》,他說明白了「生者實未生,去者實未去」的道理。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是我們自性所現,那麼我們臨命終時所說的阿彌陀佛的接引,是否佛對眾生的名相說法?

答:不是的,也是自性變現的,所以給你講真實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跟我們眼前境界完全相同,眼前境界也是自性變現的。現在眼前是實在的,極樂世界就是實在的;我們這個世界是虛妄的、是空的,極樂世界也是空的,從心想生,是一個道理。我們現在能空得了嗎?空不了,說老實話,能空得了是大菩薩,絕對不是凡人。你看你現在,執著放不下,分別放不下,要真能空了,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太難了!那才能入空寂的境界,這是我們做不到的,法身菩薩。所以那是要到極樂世界去修行,在我們這裡沒有法子,十法界都不行,必須在一真法界,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最方便的方法,我們取凡聖同居土,這是有把握的;上面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不見得你能夠去得了,但是凡聖同居土萬修萬人去,這是靠得住的。

問:下面一位同學問,他說既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為何還要讀經、念佛?恭請老法師開示。

答:如果你真的已經契入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你什麼經都不要念了,你也不要念佛。為什麼?你已經成佛了。可是你只曉得這句話你沒有做到,你還有是非人我,你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那你還是要讀經、念佛,除這個你沒有辦法。所以,夢幻泡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要是真契入這個境界,這就是你已經證得諸法實相。證得諸法實相,你已經是法身佛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是法身大士,不但六道超越了,十法界也超越。所以這個地方決定不可以誤會。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的表哥認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既然一切都是假的,就不用太積極爭取什麼。表面於世無爭,卻生活得很不積極,也沒有責任感。請問老法師,這是否對佛法理解錯誤,應如何導正表哥的觀念?

答:確實這個理解錯誤,要學佛要好好的學經教。這句話是《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幫助你看破,看破世法,積極佛法,你才能成就。如果你世法看破了,什麼都消極,你將來還是受業力主宰,出不了六道輪迴。父母養育你,有大恩大德,你在生活上消極,沒有責任感,你這是大不孝,不孝的罪就在三途。你學佛,最後學到三途,你錯了。而且怎麼樣?也破壞了佛教的形象,佛不是這樣教人的。佛教你修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沒有叫你消極。修這些法,你不執著,就叫佛法;你要執著,執著是世間善法。《金剛經》是教你破執著的,就是教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金剛經》目的在此地。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菩薩,這個道理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