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聞地藏菩薩名而修敬仰之行,必得大利


時間:2019/3/7 作者:修心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嘆。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未來世,就是指佛在忉利天宮,廣說地藏行門以後的無量無數劫。若,這是不定詞,若有,因為將來行惡者多,行善者少。善男子善女人,這是指有善根的男子女人。菩薩名字,菩薩都是以德來立名,名雖說是假名,和合而生,本性空寂,但是要隨世間立名,可以讓眾生聞菩薩名以後,而生敬仰之心。以名來召德,聞名成種,有感才能應。就像我們的洪鐘一樣,洪鐘雖說洪亮,有叩則鳴,不敲它怎麼會響?聞地藏菩薩名而修敬仰之行,必得利益。就是說,如果在將來的世界中,有這些善男信女們,聽聞地藏聖號,或用語言來讚嘆,或者瞻仰禮拜,或者專稱菩薩的名號,或者以百味飲食花香燈燭來廣修供養,乃至用五彩繪畫,用各種木料來雕像,或者用油漆來裝飾地藏菩薩像,那這麼絲毫的微善,這種人就能應當感得一百次往生於三十三天,永受天福,而且永遠不會墮落到三惡道當中去。

因為古來大德對《地藏經》註疏的很少,我們查的資料裡面,只有清朝青蓮大師的《地藏本願經科注》,還有民國知性法師的《地藏本願經演孝疏》。這裡邊對《地藏經》的三十三天解釋,和我們現在人解釋的不同。我們現在的法師,把三十三天解釋為橫著的三十三天,橫著的,就是忉利天。師父講經講過忉利天,是三十三個橫面。近代的法師有的解釋為忉利天,還有一部分的法師解釋就是三十三天,不作更深的解釋。按照青蓮大師的《地藏本願經科注》,還有知性法師的註疏裡面來講呢,說這個三十三天,並不是指忉利天橫著的三十三天,而應當是灌頂咒經當中的,豎著的三十三天。這樣更能說明,供養造像功德之廣遠,顯示出地藏菩薩不思議的威神之力。

這三十三天是:近際天,普觀天,快見天,無結天,色究竟天,淨光天,普等天,愛勝天,福愛天,極妙天,廣妙天,微妙天,守妙天,淨明天,遍淨天,約淨天,水應梵天,水無量梵天,水微梵天,水行梵天,摩訶梵天,梵輔祿天,梵眾妙天,化自在天,化應聲天,不憍樂天,兜率陀天,鹽摩羅天,須焰摩天,忉利天,毗沙門天,惟睒聞天,毗樓勒天,提頭賴叉天。這些天我們知道也就行,這就是欲界天和色界天,只不過翻譯的人不同,所以翻譯的名稱也各不相同。就像我們《無量壽經》翻譯的是阿惟越致,而《彌陀經》翻譯的是阿鞞跋致,其實都是一個意思,只不過翻譯的人不同。

這裡說的百返生於三十三天,這是青蓮大師的《地藏本願經科注》當中說的,是指從第一重天四天王天,往上到色界五淨居天;再從五淨居天往下,到四天王天。中間的每一層天,都按次第而生,各盡每一層天的壽命,這樣上下往返一百次,享受天上的妙樂。而且不但是享受天福,還能永離三惡道。像我們說欲界天,色界天,色界天裡面五淨居天以下,還都是凡夫居住,還是要六道輪迴的。而這裡就跟我們說明,永離三惡道,沒有六道輪迴的,這個更加顯示出地藏菩薩的大願了,沒有六道輪迴,永在天上受勝妙樂。後面經文還會講到,然後承得天福,還能修行,最後成就佛果,是這麼一個大的功德利益。我們前面講過,要往生到天道,要修五戒十善,四禪八定,五淨居天是三果聖人居住的地方,很難修的。而現在聞地藏菩薩名,讚嘆、禮拜、供養地藏菩薩,只做到其中一種、兩種,哪怕極微的一種,就能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可以說是修因少而受報多,歷時近而享福遠。

這一段經文,主要是體現了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威神誓願力,令一切剛強難化罪苦眾生,修絲毫的微善而得大利益,這都是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威神妙力。我們剛才講過的威神誓願,他百千萬億劫,他老人家無量劫所發的誓願、所修的威神來成就我們的。就像阿彌陀佛,我們講四十八願的時候,我們五逆十惡的眾生,只要你具足信願,念佛不要有任何的功夫的,只要你具足信願,這就是功夫,具足信願念佛,臨欲命終十聲皆得往生。而這裡給我們說明地藏菩薩的大願,你絲毫的微善,地藏菩薩的威神誓願承載著你往生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